学生工作
班团快讯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班团快讯 > 正文

理性看待双十一 树立正确消费观:1907团支部十一月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27 作者:葛艺雯 浏览次数:

(通讯员 葛艺雯)11月24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1907班十一月主题团日活动“理性看待双十一,树立正确消费观”在六号楼6207教室举行,此次活动旨在帮助同学们谨慎对待各种营销手段,弘扬理性消费思想,树立正确消费观。活动共分为三部分:班级助教赵宇的经验交流和分享,团支书郑博宽宣讲PPT,全体成员观看微电影《深渊》,助教赵宇和1907班全体成员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前,赵宇首先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对其在学习生活和工作方面的经验进行分享和交流,与同学们探讨了步入大学后各个方面的问题与解决方法。关于学习,赵宇说:“课上一分钟,课下十年功”以强调课堂学习的重要性;关于日常的生活和学生工作,她指出三个关键词:感恩、热爱、投入,让同学们受益颇深。

16822

随后团日活动开始,郑博宽介绍了双十一的各种促销活动和折扣规则,以及当下不少消费者在“种草”后纷纷“剁手”,甚至是“月光族”的“吃土生活”等冲动消费的消极案例,以具体的表格数据强调了当下各大电商平台给消费者带来的极大迷惑性。接下来,他从量入为出适度消费,避免盲从理性消费,保护环境绿色消费和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四个方面展开叙述了什么是正确的消费观。而后,对具体的消费行为,同学们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都充分认识到了应该理性对待促销,避免冲动消费,了解活动规则,避免消费纠纷,留好交易凭证,及时有效维权,要真正做到“预先评估,控制消费,尝试记账”的消费习惯。

最后,大家观看了以攀比心理,盲目消费为反面案例的教育微电影《沉溺》,影片中的盲目从众行为而引起的借钱贷款,最终被金钱陷阱所绑架的虚惊一场的梦,以一种艺术的形式传达了错误的消费心理可能会铸就难以估量的危险,另一方面,也强调了树立积极理性的消费思想对当代大学生的重要性。

至此,1907班团日活动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