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班团快讯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班团快讯 > 正文

理性看待双十一 树立正确消费观:1910团支部十一月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27 作者:熊菲 浏览次数:

(通讯员 熊菲)11月22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1910班十一月主题团日活动(以下简称团日活动)于6号楼6209教室举行。此次团日活动以“理性看待双十一,树立正确消费观”为主题,旨在让团支部各成员了解“双十一”、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从而更加理性的看待“双十一”、加强对自身经济的管控能力。数统学院1910班团支书董成真以及1910团支部成员参加此次团日活动。

此次团日活动由董成真担任主持人,按团日活动主题介绍,分享自己的消费观,分享正确的消费观念,观看相关电影的顺序依次进行。为了让大家了解“双十一”,董成真指出了“双十一”的明确定义(每年11月11日,由电子商务为代表的,在全中国范围兴起的大型购物促销狂欢日)和“双十一”的弊处,并着重强调,各大电商越来越激烈的无序的竞争进一步刺激和放大了民众的冲动消费、透支消费者对电商网站的信任、导致快递行业不堪重负,过度包装加重环保和浪费问题。随后补充道:如果要获得长足发展,无论商家还是消费者都必须有更多理性,才不会让“双十一”成为一场垃圾消费“狂欢节”。

随后,董成真邀请了几位同学分享自己的消费观、对“双十一”的认识以及自己在“双十一”的消费情况。接下来,董成真指出了四点正确的消费观念:一是“量入为出,适度消费”,鼓励各团支部成员在自己经济承受能力之内积极、合理消费;二是“避免盲从,理性消费”,即在消费中尽量避免一些不健康消费心理,坚持从个人实际出发,理性消费;三是“保护环境,绿色消费”,坚持可持续消费;四是“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对此,董成真强调:“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我国的传统美德,是一种民族精神,是永不过时的”。

活动最后,团支部成员们一起观看了相关主题的电影:《一个购物狂的自白》。通过此次团日活动,加强了各团支部成员对“双十一”的了解程度,并且在分享自己的消费观和了解正确的消费观后,各团支部成员能够更加理性的看待“双十一”,更加理性地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