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班团快讯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班团快讯 > 正文

2017级卓越教师班第三小组孝感学习

发布时间:2019-05-19 作者:饶嘉逸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17日,数学与统计学学院2017级卓越教师班第三小组五月份第一次前往孝感高中进行学习。

我们一行人中午从汉口火车站出发,大约2点20分到达孝感高中。首先,徐老师给我们介绍了等比数列的发展历程,从古至今的数学家们是如何一步一步推导出等比数列的求和公式,并且他们采用的方法也各不相同。随着等比数列的研究发展,也延伸出了很多更加复杂的情况,比如我们采用错位相减的方法进行等差数列乘等比数列的求和。随后,徐老师向我们介绍了根据2017新课标出版的数学教材,指出了其中的优缺点,并且告诉我们作为一名老师之后要比以前当学生更加注意对教材的把握。比如,教材中可能会出现一些关于标点符号的使用不当,作为学生的话,对于这些小问题可以不用在意,但是作为老师之后,就应该精读教材,发现这些不足。

徐老师还给我们讲述了他以前的经历,他说以前有学生问过他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负45度和30度哪个大?老师说这个问题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考虑:如果你把他转换为弧度制,那么就有正负之分,就可以进行比较;但如果负45度中这个负号是用来表示旋转方向而不是大小,那么他表示的是角的旋转方向是顺时针。在数轴中,由负数到正数,其实是对数进行了一个排序。在数学中,“序”这个概念是非常重要的。

然后徐老师给我们安排了听课活动,这是一节关于圆的参数方程的习题课,老师讲课声音洪亮,思路清晰,他将圆的参数方程和线性规划的问题结合起来进行求解,在这节课结束的时候,老师利用几何画板,做出了椭圆的运动轨迹,对下节课的内容进行了引入。当椭圆的运动轨迹呈现出来的时候,非常的清晰,教室里的学生也打起了精神。有时候合理运用教学软件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更有利于向同学们传授新知识。

最后,徐老师带我们参观了孝感高中的食堂。我们告别了徐老师,踏上了回校的返程,本次学习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