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班团快讯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班团快讯 > 正文

传播科学思想 弘扬科学精神——数统1702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23 作者:杨媛媛 浏览次数:

为了迎接五四青年节的到来,为了加强同学们的爱国精神,树立同学们的科学思想,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1702团支部全体成员于4月21日上午9点到武汉科技馆举办了以“喜迎五四青年节,培养科学精神”的团日活动。在团支书古丽帕尔扎提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宇宙、生命、信息、数学、交通、光、水共七个展厅。

活动开始时,同学们聚在宇宙展厅入口,一同品读屈原《天问》开篇:“遂古之初,谁传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冥昭瞢暗,谁能极之?冯翼惟象,何以识之?”有同学说他从中体会到了古人对世界对宇宙的思考,也有的同学结合当下看到了人类科技的进步。杨莲同学说:“联想到大厅里的‘天问之树’,我感受到了宇宙的奥秘深奥无比无穷无尽,可渺小的人类仍然有勇气一步一步地去寻找答案。中国人自古以来的求知精神,让我明白了当代青年人更应努力培养科学精神。”

在宇宙展厅中,同学们仔细辨别不同的星系;参观航天模型;观看宇宙起源影片。在生命展厅中,同学们积极参与小活动。大家排着队骑脚踏车测心率;尝试平衡力的考验;体验扬帆远航的感受。在水展厅中,同学们观看了许多和水有关的小实验;探讨以水为动力的计时装置水钟的原理;了解了武汉与水的深厚渊源。大家参加各种小游戏、浏览资料、观看实验,不仅科普了许多科学知识,还切身体会到了宇宙、生命还有水的奥秘,明白了珍爱地球保护生命珍惜水资源的重要性。

除了与生命相关的科技,同学们还学习了解了现代科技的多方面应用。在光展厅中,同学们认识了武汉的特色科技——中国光谷光电子产业;在信息展厅中,了解了信息技术对人类文明的影响;在交通展厅中,学习了交通方式中的科学知识;在数学展厅中,发现了数学的丰富多彩以及数学在生活中的普遍应用。

在整个团日活动中,同学们将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相结合,积极参与互动,由浅入深地去了解科学。这正好与五四精神中“科学”相照应。99年前 的青年革命救国,早已明确科学的重要性。我们作为当代青年,仍然需要学习五四精神,践行“科教兴国”战略,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