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班团快讯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班团快讯 > 正文

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数统1701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22 作者:刘靖诗 浏览次数: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为了提高当代大学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意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动员当代大学生共同参与到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工作中来,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1701班团支部于4月22日上午9点在6209教室举办了四月团日活动,本次团日活动以“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开拓新时代国家安全新局面”为主题。

活动开始,团支书葛慧敏同学向我们展示了近期发生的“中美贸易战”,以及昆明火车站“3.01”暴恐案、张某某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案、招远涉邪教故意杀人案等一系列触目惊心的案例,通过告诉了同学们尽管我国现在处于稳定发展前进的阶段,但是中国依然面临着许多挑战,我们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居安思危。接着,她向我们讲述了什么是国家安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一章第二条规定: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她提到4月15日是我国全民安全教育日,它的设立旨在贯彻落“总体安全观”,提高公众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意识。教室内氛围凝重。为了缓和大家的情绪,团支书播放了叙利亚盲童们的歌唱视频,视频中孩子们天真无邪、渴望和平的眼神令人动容,“这些孩子们的世界虽然是灰色的,但是他们也想让世界充满色彩。”团支书如是说道。

活动最后一项是观看哈佛大学高材生许吉如《论国家安全感》的演讲。当讲到“少年按强则国强,中国强则中国少年更强。”时,大家纷纷鼓掌,气氛高涨。团支书说:“大家其实对于国家安全的概念很抽象,这是因为我们生活在中国这个相对安全的国家,就像视频里所说,是边疆官兵、维和部队、外交官等等的各行各业让我们感受到一种来自国家的安全感。而我们不能对国家安全置若罔闻。”她呼吁: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我们要从我们自身做起,维护国家安全。本次团日活动圆满结束。

维护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也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价值。只有人人参与,人人负责,国家安全才能真正获得巨大的人民性基础,也才能有坚实的制度保障。本次团日活动让1701班团支部的所有成员们对国家安全有了认识,提高了同学们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意识,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