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班团快讯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班团快讯 > 正文

国家安全教育——1601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19 作者:刘俞滟 浏览次数:

4月14日,1601团支部全体成员开展了以“国家安全教育”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此次活动旨在让支部成员在紧张繁忙的学习和工作中,适当放松身心,进一步培养团队精神,增进同学之间的情感以及加强国家安全教育。

上午8:30,同学们按照提前分好的小组在校内集合并以小组队伍前往省博物馆。出发前,团支书谭丽华强调:“同学们要注意饮食卫生,注意出行安全。在活动中要注意纪律,保持紧密的团队协作,并保持热情参与活动。”听完团支书的话,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会在注意自己的安全的前提下,积极热情的参与活动。到达博物馆后,同学们在省博物馆大门前集合,拍合照。虽然天气比较凉,但是同学们都十分热情。

随后,各小组自行参观博物馆,并找到越王勾践剑、吴王夫差矛、曾侯乙编钟、郧县人头骨化石,并与之合照。越王勾践剑虽历经数千年,但剑身没有锈迹,花纹光亮如新,剑锋闪烁寒光,依旧锋利无比,实为旷世罕见之奇物。吴王夫差矛对研究楚史、探讨春秋战国时期列国关系及当时的铸造工艺、古文字等,都提供了珍贵的新资料。曾侯乙编钟是周代礼乐文化的伟大创造,是曾国人民智慧的结晶。郧县人头骨化石及其文化的发现,对人类进化研究具有重要科学价值。同学们在参观途中,频频驻足观看文物及其介绍,对文物满含敬畏与热忱之心。郝婧晨同学表示:“虽然很累,但是能看到如此精美的文物和了解他们的历史文化,觉得很有意义也很值得。”

参观完博物馆后,由于天空下起了小雨,因而取消了原定的东湖绿道踏青活动,改为参观湖北美术馆。在前往美术馆的途中,团支书谭丽华向同学们进行了国家安全教育。她提到:“国家安全不仅关乎国家的兴亡,还关乎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维护好了国家安全,既能保护国家利益,也能保护个体利益,而一旦国家安全受损,我们就有可能付出巨大的代价。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一定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班长殷舒补充道:“国家安全事关我们每一个人,生活的许多小事可能都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所以在生活中我们要时刻保持警惕,加强法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