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班团快讯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班团快讯 > 正文

感嫦娥二号升天 畅谈科技文化与理想

发布时间:2010-10-23 作者:蔡丽楠 浏览次数:

10月16日下午5:00,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数应0809团支部在8202教室开展了以“嫦娥再奔月”为主题的本学期的第一次团组织生活会。围绕嫦娥二号卫星奔月展开,内容丰富多彩,科学与人文知识相互结合,古代人文底蕴和现代先进科技相互辉映。

此次团组织生活会分为三个板块。第一板块,详细介绍嫦娥二号卫星及其升天情况。通过PPT的展示,同学们深入了解嫦娥二号卫星和我国航天的动态。观看嫦娥二号卫星的升天视频,大家激动不已,为祖国科技的发展感到自豪。

第二个板块为“咏明月”,说出古代有关“月”的诗词。随着嫦娥二号的奔月,月牵动着中华民族的心。月在中国文化中有特殊的意义,是美丽、思念的象征,创造了优美的审美意境。同学们积极发言,吟诵着《春江花月夜》、《十五夜望月》等诗词。“少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月是故乡明”等优美的诗词在教室回荡,数学专业的学生人文修养也不弱哦。

第三板块为互动讨论板块,讨论嫦娥二号奔月的影响。同学们分组讨论,积极参与,各抒己见,讨论其在科技发展、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的意义。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当代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能否在科技发展上取得优势,增强以经济和科技为基础的综合国力,最终将决定本国在国际上的地位。我国的航天事业起步晚,但中华民族历来就具有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勇气,我们准备走曲折的路,但我们更有理由相信我国的航天事业前途辉煌。

通过这次团组织生活会,大家意识到科学的力量,意识到虽然我们不能直接从事国家的航天事业工作,但作为师范生,作为未来的人民教师我们肩负着培养未来航天事业及其他事业优秀人才的责任。我们应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培养航天人具有的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勇气和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