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研究生园地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园地 > 正文

倾听心声 拉近距离——数统学院举办“我的良师益友”师生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0-10-12 作者:管理员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研究生与导师交流会于2009年3月22日下午2:30在6号楼二楼报告厅举行。交流会旨在进一步加强师生交流,让导师更全面的了解研究生在学习、心理、就业以及情感等方面所面临的困惑,并做出指导与解答,更好地发挥导师的育人作用。这次活动是我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具体举措,也是我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调研的主题之一。

出席此次交流会的有来自各学科的12名导师代表,25名学生代表。交流会由研究生辅导员张静老师主持。学生代表在发言中坦陈了目前学习、思想和生活上的困惑,问题主要集中在对所学专业知识与将来工作有何联系、对于未来就业还是继续升造难以抉择、女生学习数学是否有优势、教学技能如何提高、当前主要心理压力以及女研究生的情感问题等等。

针对这些问题,导师们结合自己的经历,给予了建议与解答。老师们指出,专业课程是将来工作和研究的基础,要努力掌握,打好基础;研究生也要根据自己的定位,多去学习对自己未来就业有用的课程。针对目前研究生面临巨大的压力,使得部分同学,尤其是女生情绪焦虑,在心理上压抑、情感上被动得问题,导师们建议多开展活动,建立交流平台,扩大同学们的交际圈。要注重学习老师的治学精神,提高自学能力,多与自己的老师谈心,要学会利用老师与书本的资源。老师们还指出,数学专业学的是一种素养,一种认识与解决问题的思路,一种交流的语言,一种一生受用的本领。要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对于学习要沉得下去;要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积极参与各种活动,在活动中提升自己的能力,提升自己的思想品德修养,脚踏实地,循序渐进,争取在各方面都有所进步。

同学们在和谐平等的氛围中,语重心长的话语中,收获了许多,解决了不少疑惑,明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大家纷纷表示,院党委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过程中举办这次活动十分必要,给师生双方创造了一个深入交流的机会,表明了学院对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视。导师们还表示,不仅要关注自身的发展,还要更多关注学生的发展,争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做到教学相长、共同进步,用具体行动落实科学发展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