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研究生园地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园地 > 正文

数统学院研究生走访导师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3-05-07 作者:夏文清 浏览次数:

2013年5月7日,由数统学院研究生会信息服务部组织的以研会成员为主要参加人员的导师走访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历时半个多月,研会20名成员每两人一组分为十组走访十名数统院导师。

本次活动以导师对研究生论文的发表的看法为主题,以加强导师与研究生的交流为目的。从导师对以论文的发表作为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重要评定标准怎么看?导师对自己所带的研究生写的论文的水平和质量有什么要求?导师对学生发表论文有什么看法和好的建议?导师觉得研究生目前的论文写作出现的最大问题是什么?导师对目前的学术腐败问题的看法以及研究生应该如何坚守学术道德?这五个主要问题出发,与导师进行沟通交流。

涉及到与研究生切身利益相关的奖学金评定问题,大部分导师认为论文的发表应该作为奖学金评定标准之一,但不能过于看重论文,正如徐汉文老师所说:以论文为奖学金的重要评定标准可以鼓励研究生刻苦钻研,创造出新成果,但是另一方面,也有可能造成为了的奖学金而盲目研究,甚至花钱找人代写论文充当评奖论文。对于导师自己带的研究生的论文水平和质量的要求,导师的标准不大一样,赵东方老师要求自己的学生的论文至少是国内核心期刊发表的档次,董才林老师认为论文的发表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情,研究生的论文的水平和质量因人而异,但是研究生阶段,论文是一定要发表的。针对研究生发表论文的意见和建议,大部分导师认为要先打好基础,学好本专业的基础课程,左国新老师强调要多看看文献资料,并熟悉论文的写作流程,提早做准备。思路不清晰,表达不准确是导师眼中研究生论文出现的普遍问题,阅读文献太少,知识储备不足是出现这种问题的根本原因。针对目前学术界的腐败问题,导师们都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左国新老师认为写文章要杜绝抄袭,作为研究生,最重要的是要把基础打好,不能为了一些所谓的论文数量而违背了诚信。徐汉文老师从知识分子的良知、中国文化的角度分析了这个问题,赵东方老师认为,抄袭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发现一起要严格处理一起。多看文献,常关注本学科本专业的最新动态是导师给我们研究生的建议。

本次活动在愉快轻松的氛围中结束,通过此次的走访活动,了解了导师对于目前研究生论文发表的一些看法,针对论文发表的问题展开了讨论,给广大研究生指出了问题,分析了原因,也提出了建议。此次活动不仅增进了研究生与导师的交流,而且有利于研究生的论文写作工作,给研究生的写作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