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技绎教学,强师赋能:数学与统计学学院课堂技能大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9-13 作者:郭嘉珞 杨淋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郭嘉珞 杨淋)9月10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课堂技能大赛在6号楼6201和6301教室举行。本次比赛旨在促进师范生教育教学技能的提高,培养师范生高尚的师德、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扎实的教学技能。湖北省特级教师、武汉市高中数学学科带头人、武汉市教育学会中数会理事孔凡祥以及数统学院党委副书记田俊作为本次比赛嘉宾莅临现场进行指导。此外,比赛还邀请了研究数学学科教育方向的优秀前辈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比赛场地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划分。第一和第二小组在6201教室进行比赛,第三和第四小组在6301教室进行比赛。赛前,参赛选手进行分组抽签。选手们根据比赛现场抽取的教材内容,按照课程标准进行10分钟的教学方案设计,并根据教学设计内容制作课时为10分钟的多媒体课件,比赛过程中选手电脑不可联网。制作完成后,选手们依次将作品拷贝上交。

接下来,比赛进行第二环节——模拟授课和教学设计思想阐述。选手们根据自己制作的教学设计以及多媒体课件进行10分钟的模拟授课,教室内所有参赛选手作为模拟学生配合上课。最后进行4分钟的教学设计思想阐述以及回答评委的提问环节。选手们分别就“直线与平面垂直的判定”、“指数函数的概念”、“点到直线距离公式”等主题进行模拟授课。

比赛过程中,选手郑阁桢利用折纸的课前预热引入指数函数概念,使整节课变得生动有活力;选手许可清晰的板书框架结构、洪亮的普通话使现场听众身临课堂情境;选手莫杨秋硕在教授指数函数概念时循循善诱,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体会到了新知识与生活的密切联系;选手秦诗睿在讲解点到直线的距离公式过程中思路清晰、环节紧凑、引导到位,让学生充分理解了代数运算和向量法在解析几何中的运用。

评委们在各位选手展示结束后对其进行评审、打分,并指出了每位选手的优点和缺点,同时利用自己的丰富的教学经验教授了选手一些先进的教学理念和优质的教学方法。赛后,经过现场工作人员统计得分,并宣布各位选手的比赛成绩。

孔凡祥老师在最后做出了点评:“整个比赛过程大多数选手都忽略了板书设计这一环节,但其实板书为主、多媒体为辅的教学设计是很关键的。”他强调,教学设计是教学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环,设计出一份优秀的教学设计是一个优秀教师应具备的素质和要求。

通过本次比赛,参赛选手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本次比赛帮助参赛选手在教学设计方面提高了教学技能,在课件制作中掌握了板书设计和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相结合的手段,在模拟授课中培养了教授的水平。

至此,数统学院“技绎教学,强师赋能” 课堂技能大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