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健康为重,安全先行

发布时间:2021-04-08 作者:邓端 浏览次数:

华大数统讯 通讯员 邓端 4月7日周三上午,数学与统计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数院青协”)成功开展了“阳光家园”线上直播教学活动。在数院青协的带领下,志愿者们踊跃参与,进行小组讨论后确定本次教学主题。本次活动旨在为智力和精神性残疾同学提供课外知识的教学服务,为同学们带来春天的温暖。

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健康与安全”。此次活动的准备过程中,志愿者冯适然负责收集图片和查阅相关资料,然后编辑整合完成PPT的初步制作。志愿者于淼负责PPT后期的修改加工以及课程的讲解。两人配合默契,课堂节奏适中,氛围活跃,同学们积极参与活动,促进了本次活动的顺利进行。

图一志愿者向同学们介绍人体部位

课程一开始,志愿者于淼先配图介绍人的身体器官,并且详细地描述嗅觉等感官感觉。通过与自然界动物相对比,体现人体结构的和谐与奇妙的同时,也让同学们明白人体器官的脆弱易碎。同学们只有先熟悉身体各个部位的基础构造,才能够更加了解健康的重要性,将“健康为重,安全第一”的意识带入日常生活中。

图二导同学们养成健康习惯

在谈及身体健康的时候,志愿者于淼通过分析身边的真实案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身体健康与日常生活习惯的关系,详细地讲解了在生活中应当养成的健康习惯。她指出生活中普遍存在的一些误区,提出了合理的建议,让同学们认识到了疾病的危害,并由此重视日常生活中的健康习惯。特别是谈到口腔的日常维护时,通过播放儿歌片段,让同学们在歌词中牢记口腔健康知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图三讲解日常生活中的安全常识

志愿者于淼就日常生活的安全隐患方面作了细致的讲解,指出了遭受不法侵害的一些常见情景,讲解有关保护自身安全的知识并提出避免安全事故的建议,并且特别提及同学在与其他人相处时,应当谨记态度友好并保持一定的警惕心理,不要与陌生人进行交流,以免发生难以挽回的安全事故。本次活动增强了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让他们遇到问题时能冷静地面对,树立安全至上的观念意识,在同学们心里敲响注重自身安全的警钟。

志愿者冯适然说道:“我们力求寻找到同学们内心的那一片净土,为让他们敞开心扉,向他们介绍最美丽有趣的世界,我们要守住心灵的美丽,努力把美好传递下去,让同学们在爱的怀抱下快乐成长。”寒冬已逝,春夏已至。希望有更多的同学能够加入到数院青协的行列中,继续发扬青年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通讯员|邓端

摄影|邓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