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缅怀英烈祭忠魂,抚今追昔思奋进

发布时间:2021-04-01 作者:吴桐 浏览次数:

华大数统讯 通讯员 吴桐4月1日早上,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数院青协”)清明节祭扫先贤雕像活动顺利开展。清明将至,在数院青协的带领下,八名志愿者积极参加活动,打扫清理了光未然、恽代英雕像。此次活动旨在组织同学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崇尚英雄、缅怀英烈的重要论述,传承红色精神,学习先烈“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精神。

活动当日,为保证活动的顺利进行,志愿者们自发带上扫帚、抹布,并提前到达东一宿舍门口集合。负责人林沛沛开始清点人数、完成签到,随后组织志愿者们分别前往黄河广场、恽代英广场祭扫先烈雕像。

(图一志愿者祭扫光未然雕像)

在志愿者们到达黄河广场后,林沛沛仔细讲解了需要注意的细节。准备工作完成后,志愿者们开始清扫雕像四周的枯枝落叶,擦拭雕像的落灰。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没有进行任何的交谈,只在心里默默哀悼。志愿者王虹霄表示:“每每路过先贤的雕像,我的心中总会涌起一种难以言喻的敬畏。恰逢今年正值建党100周年,有幸能为英烈做一点事,祭扫雕像之余,一边静下心来感受英烈忠诚的家国情怀,让人好不动容。”

(图二志愿者祭扫恽代英雕像)

黄河广场打扫完毕后,志愿者们一同前往恽代英广场,祭扫恽代英雕像。志愿者们分工明确,分别清扫广场上的落叶,整理雕像周围的花圃。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一同站在恽代英雕像的正前方,敬仰先烈雕像,低头肃立,寄托无限哀思。志愿者们心怀敬意,少了一些无知无畏,多了一些尊敬感动。志愿者吕婷婷说道:“通过此次志愿活动,我近距离接触了这些名人雕像,心中对他们更加敬佩,也更加想要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

(图三志愿者合影)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坚信,无论时代怎么变化,英雄始终是人们学习的楷模、讴歌的对象。

值此建党百年之际,志愿者们将继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铭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发扬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并且在红色文化中,接受精神洗礼,增强爱国意识。

通讯员|吴桐

摄影|吴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