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助人自助 共同成长:“主题心理班会策划与组织”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3-29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朱娟 傅果勇 苏日娜)为丰富我院心理育人的形式,充分发挥学生主体在心理育人过程中的作用。3月27日上午,数苑心理有“数”工作坊联合生科树洞心理工作站开展的“主题心理班会策划与组织”专题培训讲座在6401顺利举行,由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理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心理中心专职教师余金聪担任主讲人。出席本次讲座的嘉宾有数学与统计学学院2020级辅导员张路阳和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辅导员余璇。来自十多个学院的一百余名心理委员和班长参加讲座。

培训会开始之初,张路阳向所有同学表达了诚挚的欢迎,并介绍了本次培训的目的和意义,希望参加培训的班长与心理委员提高心理健康服务水平,加强班级心理文化建设。紧接着,余璇介绍了心理委员系列培训的具体安排,表示后续将开展主题心理班会策划大赛,希望心理委员把握此次成长锻炼的机会。

随后,培训会正式开始。余金聪首先说明此次培训重点是怎么做好策划。接下来,他从策划结构、设计原则、主题类型、参考选题方向、活动形式和注意事项依次详细展开讲解。余金聪将主题心理班会分为前、中、后三部曲,即前期准备、班会执行和活动后期。余金聪说:“‘前期准备’包括策划、人员、场地、课件和物资、前期宣传的准备以及与班委的合作沟通;‘班会执行’要有活跃气氛的热身阶段、活动阶段和凝练升华的结束阶段;在活动后期,则要有资料汇总,进行痕迹管理,进行总结宣传及记录经验教训。”

他还强调心理委员和班长应该提升格局,锻炼统筹能力;促进协作,提升团队合作能力;助人成长,点亮内在的美好以及积极练习班级管理能力。余金聪结合多年来指导心理委员开展主题心理班会的经验,采用案例教学和现场互动的方式,在活动背景、理论支持、流程设计、活动选择、注意事项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余金聪提出“延续性”和“体验感”的建议,介绍了同想班呼、学唱班歌、“守护天使”等成功案例。

至此,“主题心理班会策划与组织”专题培训讲座圆满结束。此次培训不仅为心理委员和班长提供了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更为主题班会策划大赛的开展奠定基础。让班长和心理委员们更加明确自己服务同学、锻炼自己、提升格局的价值,更加清楚自己的职责,学以致用,用心、用情地组织好每一场主题心理班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