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刘翔宇:才清志高 足履实地

发布时间:2020-11-20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张燕娟)她,眼里有星河,心中有明月,始终仰望星空;她,不驰于空想,不婺于虚声,一直脚踏实地;她,就是刘翔宇,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统学院)2018级本科生,曾任数统学院团委学生会平面宣传部副部长,2019-2020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从大一到大二,刘翔宇的学分绩从89.31到91.27,专业成绩排名始终第一。这些成绩看起来似乎是水到渠成,但都是刘翔宇勤奋学习的结果。课堂上,她专注听讲,记录课堂重难点,及时解疑。课后时间,她也按时完成作业,巩固复习,独立学习与思考,总结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此外,对于专业知识学习,刘翔宇也特别强调:“课堂依旧是专业学习的重点,充分利用好课堂,可以提高效率,事半功倍。”大学数学知识,大多数都偏抽象。这就需要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将数学落到纸上,很多问题的解决不能只靠想,把思路过程完整清晰有逻辑有依据的写出来,问题就逐步解决了。世界上没有真正的天才和唾手可得的成就,有的只有对自己充分了解并足够自律的人。

对于获评国家奖学金,刘翔宇表示这既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大学期间,她一直给自己设立国家奖学金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她做了细致完整的规划,并将其分割成无数个短期目标融入自己的日常生活。在国家奖学金评奖答辩现场时,她也从其余答辩选手身上他人的长处和自己的不足。她觉得自己还有很长、很远的路,仍要不断努力和进步。所以,最终从众多优秀学生中成功获评国家奖学金也在她意料之外。合理安排,脚踏实地,做好自己;像优秀的人不断看齐,取其善者而从之。最终,刘翔宇一步步成长成为了更优秀的自己。

生活之中精进不休

数统学院团委学生会两年的学生工作,除了学习ps、pr等软件操作,掌握新的技能,刘翔宇还收获了深厚的友谊,学会如何与人沟通。团学繁杂的工作,也让她学会了如何合理安排学习和其余事件。学生工作的经历成为了她大学生活中不可磨灭的一抹亮色,丰富了她的人生经历。正如刘翔宇说:”学生工作有时可能会比较辛苦,但是这种经历和收获是很值得的,是不可替代的。”

过去两年,刘翔宇还参加了许多活动,比如运动会、数学竞赛、志愿活动、社会实践、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等等。无论结果好坏,这些活动都让她的大学经历更加充实。数学竞赛让她巩固了专业知识,拓宽了自身眼界,锻炼专业能力;志愿活动和社会实践让她更好的融入社会,帮助他人,深入探究社会问题,学习撰写调研报告;运动会让她锻炼了身体,认识更多优秀的学生,收获友谊与快乐等等。她认为学习依旧很重要,但多参加课余活动,大学生活会更有意义。结果固然重要,但这些沿途的风景更美丽,过程中的收获更丰厚。

回首过去砥砺前行

回首过去,她注重专业学习,实事求是的完成课程学习;敢于突破,尝试新的领域;乐于奉献,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大学为每一位有目标、有梦想青年提供了提升自己、寻找兴趣的平台。所以在保证学习的前提下,刘翔宇也不断尝试自己感兴趣或者之前没有做过的事情,不断丰富自身阅历,提高能力。未来,她仍会继续按照制定的计划,踏踏实实的走好每一步,步步走向更加精彩的人生。“认真是一种习惯,我们都要学会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情”。这不仅是她的人生态度,也是她取得成就的原因。

正所谓:“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坚定地理想与信念,脚踏实地的努力与付出,都促使刘翔宇不断成长到现在。努力,是成功的一半;勤奋,是点燃智慧火炬的火苗。日日行,不怕千万里;时时学,不怕千万卷。相信带着这份沉稳与踏实,刘翔宇未来一定能取得更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