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游戏中感受数学文化,实践中品味数学魅力

发布时间:2019-11-16 作者:江余寒 浏览次数:

(通讯员 江余寒)11月15日下午,以“感受数学文化,品味数学魅力”为主题的“数知数语——数学文化科普嘉年华”活动在博雅广场开展。本次活动由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团委主办,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团委学生会学科部承办,邀请到的嘉宾有副校长彭南生,校团委书记徐刚、副书记胡余映,院党委副书记田俊,院团委书记谢定一。嘉年华主要围绕题目问答、数学游戏、文化展览三个环节展开,旨在激发同学们对数学学习的兴趣、促进其对数学文化的了解,与此同时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以进一步深化校园文化建设。

此次嘉年华活动包含了许多数学知识与数学思想。其中题目问答环节包含了对奥数、数学应用、数学常识等知识的考察,问题相较简单,以帮助同学们更快地融入到嘉年华的氛围当中。在数学游戏环节中有渗透着抽屉原理、对称思想等数学思想的“玩转魔方”,涵盖图论与几何拓扑简单知识的“一笔串方格”,锻炼思维敏捷和肢体反应能力的“极速反应”,考验数学抽象思维的“烧脑24点”,将文学与数学结合的“数文猜谜”,充分体现唯一解法、单元摒除法、隐性候选数法等基本逻辑思维方法的“数独神经”等一系列游戏,更好地让同学们在趣味实践中感受数学的力量。文化展览环节应用了易拉宝、海报等宣传方式,让同学们可以直观的了解到数学的发展历史,古今伟大数学家及其成就和数学在现代军事、经济、医学、艺术等领域的应用。

活动采用积分兑换奖品的奖励机制,这让活动在还未开始之时,博雅广场就已经聚集了许多同学。活动期间,每个帐篷下都围满了人,有的同学在争分夺秒地参与游戏,有的同学在一旁围观现场精心制作的展板。活动进行约一小时后,积分卡就已经被大家领完,铺满桌面的奖品也所剩不多。在这场集乐趣和知识于一体的活动中,参与的同学不仅得到了奖品,更收获了奇妙数学原理、感受到了内涵丰富的数学文化。

在本次嘉年华中,同学们在游戏里转变了对数学枯燥的印象,在展板上了解到了数学之精深与周密,有效地激发了大家对于数学的学习兴趣与积极性,引导了同学们运用理论基础知识追本溯源,发现数字后的真理,从而更好地培养与发展大学生专业的应用能力,以加强大学生的自主创新意识与思维活跃度。

此次活动不仅给许多同学提供了走进数学世界的机会与平台,也使数学走进了人们的生活,数院团委学生会学科部部长唐亚鹏说道:“数学不仅仅只是一门学科,它更是我们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大家可以更好地了解数学、热爱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