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数统19级学生参加“构建系统视野 适应华师生活”心理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11 作者:罗颖雪 浏览次数:

11月10日晚7时,数学与统计学学院19级全体学生集中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五楼舞厅参加了心理健康中心余海军老师主讲的以“构建系统视野 适应华师生活”为题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讲座伊始,余海军用“你是谁?你来自哪里?你要去向何方?”终极三问引出系统视野的概念,并从多元观、联系观、资源观、辩证观、问题观几个方面图文结合再加以实例,深入浅出的解释清楚了何为系统视野。

讲座第二部分为华师生活,主要展示了自我探索、专业学习、人际关系、生涯发展、社会适应几个方面。在自我探索当中,余海军将男生与女生对比讲解,分析男女生的相同点与不同点。专业学习方面,从专业认同、时间分配、学习方式、科研创新、评价方式等五个角度分开讲解,帮助同学们明确应该如何学习。接下来,余海军通过《生活伴侣》和《完美陌生人》两部电影引导同学处理人际关系。与此同时,余海军以校园贷和暖气提供为例教同学们如何适应社会。

讲座最后,余海军向大家推荐了《爱的艺术》、《自控力和压力做朋友》等书籍和《垫底辣妹》、《不再说分手》等有关成长的电影,旨在帮助大家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