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强国先强师:数院微视频大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09-23 作者:陈艺灵 浏览次数:

9月20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以下简称数院)举办了以“强国先强师”为主题的教学微视频大赛。本次大赛旨在培养符合时代要求的未来数字化教师,提高师范生学习和制作教学微视频的热情和水平。数院党委副书记田俊,数院2018级辅导员陈锦辉,数院团委学生会主席龚勋出席了本次比赛。本次大赛共有18支参赛队伍,设有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4个。

本次比赛赛制为参赛者按照前期抽签顺序依次播放规定时间内的教学微视频,并在教学微视频后完成两分钟内的说课。龚勋、数院研究生张可峰、颜春阳作为评委对其表现进行打分,最后取三个得分的平均值作为最终得分。其中,团队“椭圆初步”、“叠硬币”获一等奖,团队“两角差余弦公式”、“幼蚕说”、“明人明言”获二等奖,团队“对数队”、“拆弹小分队”、“我要我觉得”和“趣谈两种计数原理”获三等奖。

第九组“叠硬币”展示的教学视频由学习生活中整理书本的不同方式引入课题——不同的叠书方式在空间中所占的体积相同,由此将主题转向对祖恒定理的介绍。该视频利用了多种现代教学技术,主讲人黄婕琅在阐述设计理念时,向评委们介绍道:“我认为我们的教学视频做到了将艺术性、探索性和创造性融于一体。”

第二组“幼蚕说”制作的教学视频介绍了判断圆和直线位置关系的多种方法,主讲人宋夏阐述了小组的教学目标:“我们想要做到的是通过简洁的讲授方式、辅以动画对知识点进行串讲,从而完成教学目标。”

第十七组“我要我觉得”以动画的形式介绍了数学家纳皮尔的一生,并通过插入“表情包”的方式去除观者的枯燥感。

数院学科部部长唐亚鹏表示:“要想强国,教育就应该放在首要位置,强化师资力量、强化教师个人能力就显得尤其重要,微视频大赛就是一种鼓励师范生加强自身素质的方式。在这次微视频大赛中,所有选手都表现出了很强的实力。”在各组选手展示完毕后,评委们对各组选手的表现进行点评并打分。其中,第十八组“椭圆初步”以95分的高分数获得本次比赛的第一名。据悉,一等奖的获奖团队将被推选到校级教学微视频制作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