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追忆韶山往事 感悟领袖精神:“头雁计划”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9-09-02 作者:胡一心 王茂林 浏览次数:

8月28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头雁计划”班11名成员以及3位老师来到了韶山进行参观,此次活动旨在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党的历史、培养及学习革命先辈的优秀品格,激励同学们学以致用更好地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韶山是一代伟人毛泽东的出生地,在这个城市里蕴含着浓郁的红色文化,是一个熏陶革命情怀的圣地。参观人员来到韶山进行短暂的休整后进行了第一次研讨,为使同学们对彼此更加熟悉、以便今后更好地合作学习,大家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活动也由此展开。

随后,同学们集体观看了《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大型情景剧。开始前,指导老师刘宏伟和陈刚向学员们提出了问题:为什么毛泽东能够成为一代伟人?带着这个问题同学们在观看中也不忘思考,学员王茂林在观看结束后感叹:“这部影片的4D场景栩栩如生,通过演绎从离开韶山到开国大典的全过程,让我们看到先辈们勇于探索、不畏艰难的精神。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爬雪山,过草地,飞夺泸定桥等震撼人心的画面,让我深刻地认识到革命的艰辛。”

情景剧结束后大家进行了第二次研讨,研讨主要围绕对情景剧的感悟以及对老师所提出的问题的思考。学员魏文学结合自身经历从学习、生活、情感三个层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分析了毛主席极具军事头脑的人格魅力并表示叹服。通过观看情景剧,同学们更清楚的认识到党的艰辛以及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最后刘宏伟和陈刚提出,学员们应通过影片联系现在的中国实际情况,学习历史伟人具有长远目光的政治思维,以此来看待香港台湾问题,以及中美贸易战的产生以及应对措施等,并作出自己相应的思考。

8月29日八点,“头雁计划”培训班带队老师刘宏伟、陈刚、喻邱晨以及实践队全体成员一齐来到韶山景区,实践队队员在游客集散中心集合,并在标志性建筑物前合影留念后,听取导游建议随车来到韶山毛泽东图书馆。导游介绍道,大家来到韶山,一定会做的四件事是“看主席、拜主席、请主席、尝毛家菜”。除此之外,韶山人认为毛主席一共有六次回到韶山,其中最后一次是毛泽东铜像运送故里,由此引出“日月同辉”,“牡丹盛放”的两大奇观。

在参观完图书馆后,实践队一行步行来到毛泽东同志故居。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历史风尘仆仆迎面扑来。实践队队员一边惊叹着故居的坐山环水的地理位置,一边感慨着毛泽东少年时期的率直谦逊的精神。在这个小小地方竟走出如此伟岸的人生,这是何等值得敬仰!随后,实践队队员来到毛泽东铜像广场并在宣誓墙前进行誓词宣誓仪式。实践队伍怀着对革命领袖的敬佩之情,对中国共产党的崇敬之意更加加深了。

下午,实践队伍来到主席工作过的地方--滴水洞景区。大家通过参观工作台,攀爬虎歇坪体会了毛泽东同志的生活状态。参观结束后,队员们随车回到住所。至此,一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圆满落幕。

实践队带队老师喻邱晨感慨到:“毛泽东同志是中国大地土生土长的伟大人物,他的睿智,他的勤奋,他的知识和才华,他的品格和业绩,无论是过去还是今天,不仅令一代又一代的人崇敬和感叹,而且值得人们永远铭记和学习。”在这次实践中,实践队伍深刻感受到韶山不仅给予了毛泽东同志生命,还塑造了他的人格,陶冶了他的性情,培养了他走向社会大舞台的能力,这里是毛泽东同志成长的摇篮,也是他辉煌人生的起跑线。通过这次实践活动的参观和学习,学员们对党,对中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学员王茂林表示,我们要坚信党的领导,党有能力给予人民幸福、领导中国走向世界的舞台。同时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不断充实自己,努力学习的同时也要时刻关注国家大事。在这个物质丰富的时代,我们更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学习他们朴素勤奋、为国家无私奉献等优秀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