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黄伟鑫:在黑暗里挽手火焰

发布时间:2019-07-22 作者: 浏览次数:

黄伟鑫,华中师范大学数统学院2018级本科生,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奖人。“身残志坚”是他风雨兼程的标志,“自强不息”是他踽踽独行的写照。在黑暗中摸索前行的道路,即使生如逆旅,也用眼中点点光辉在模糊的光影里挽住火焰。在黑暗中勇敢,追寻人生闪光,不放弃责任、希望与滚烫。

路惹风尘,众生皆有苦

看着普通平凡的少年,却难想他的背后是多么曲折坎坷而又让人动容的人生经历。少年时由于脑部肿瘤长期压迫视神经,致使他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左眼仅有0.1的视力,右眼今剩光感,高中时几近失明。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黄伟鑫凭借自身超常的毅力,用放大镜和台灯艰难钻研,用认真聆听去理解感悟,用课后精思去消化掌握。这是一条注定着充满血泪的艰辛的苦读之路,一方书桌,一盏台灯,一个孤独坚守的身影,筑成了现在光辉少年的精彩人生。

身体上的残疾从来不曾阻碍黄伟鑫恣意生长的道路。黄伟鑫在学习上比别人多花几倍的苦功,也收获了许多属于自己的成就。在高中时,黄伟鑫就获得了许多省级以上竞赛类奖项,并且荣获了2017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的称号。在华中师范大学学习期间,黄伟鑫担任数统学院团委学生会权益调研部部长,用自己的力量为同学们服务。黄伟鑫更是2019年华中四校辩论交流赛“最佳辩手”称号的获得者,并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成为了校辩论队的一员,在辩论场上散发耀眼的光采。

春光无限好,前程万里长

作为全国自强之星、中国高校青年代表,黄伟鑫认为当代青年最应该具有的就是逼自己一下的精神。我们都处在一个竞争压力很大的社会当中,面对自己无法改变的现实,很多人都会选择放自己一马,但这并不意味着这种选择是正确的。青年人更应该懂得奋斗和争取的价值,拥有不撞南墙不回头的精神,在勇于尝试的过程中去探索未来的机会与可能。

黄伟鑫的未来是在自强中书写的奇迹,是一程一程的跋涉,一山一山的攀登过后看到的风景。因为心中有梦,所以暗里有光。遥遥无期,那又怎样,踮起脚尖,就更接近阳光。即使生来艰辛,也有更加值得的人生在前方等你开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