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访世界民族博物馆 领略世界民族文化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雷雪涛 王学君)7月18日,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莫斯科暑期社会实践队全体成员参观了莫斯科世界民族博物馆。通过聆听导游讲解、实地参观和制作俄罗斯传统人偶等方式,成员们从多方面领略到世界各民族不同的文化。

上午11点半,全体成员来到俄罗斯馆,体验俄罗斯传统人偶的制作过程。手工老师向队员们介绍了不同人偶的含义,他表示,不同风格的人偶分别呈现出不同阶段的俄罗斯女性形象,在俄罗斯的传统文化中,亲手制作人偶并送予他人,这份礼物饱含着对对方的美好祝愿。队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亲手制作了一个传统俄罗斯小孩的人偶。此次活动加深了队员们对俄罗斯的传统文化的了解。

 

手工活动结束后,博物馆的导游带领全体成员对不同民族的建筑进行参观。在导游的讲解下,队员们了解到蒙古族的生活方式和婚姻制度、日本人对生活的美好愿望以及俄罗斯传统房子的内部构造。队员们置身于不同民族的房屋内,亲身体会他们不同的生活方式。导游还带队员们参观中国馆,马钰婷同学向导游和俄罗斯志愿者介绍了中国的书法艺术,她谈到中国的书法艺术兴始于汉字的产生阶段,而汉字的刻画符号首先出现在陶器上,汉字书法为中国文化的独特表现艺术,被誉为:无言的诗,无形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

参观结束后,队员们在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与了部分俄罗斯的传统游戏,并体验了锯木活动。这些游戏是过去俄罗斯人民描绘生活的一种表达方式,象征着俄罗斯人民对健康幸福生活的向往。队员们在游戏过程中,进一步领略了俄罗斯文化,加深了与各国友人的交流。

 

活动结束后,队员们分享了此次世界民族博物馆之旅的收获和感想。队员文舟舟说道:“人类社会从诞生到现在,不同民族和国家创造了异彩纷呈的文化,共同推动了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而不同民族文化虽各有独特之处,但它们也在相互影响。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积极了解世界不同的文化,为推动人类社会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