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追溯俄罗斯历史 探寻哲学文化

发布时间:2019-07-16 作者: 浏览次数: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王学君 夏子言)7月16日,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莫斯科暑期社会实践队全体成员开展学习俄语课程和了解俄罗斯的历史的活动,并参与主题为自我身份认同的教育研讨会。本次活动旨在深入了解俄罗斯的文化,并通过研讨会的形式与本地人沟通交流、交换思想,促进队员们的学习积极性。

 

上午,Anastasia老师为队员们讲解语法知识并介绍俄罗斯的历史。她谈到,俄语与中文的语法大相径庭,在俄语中词与词的语法关系和词在句中的语法功能主要通过词性变化来表示。队员们在学习中不禁感叹俄语的奇妙发音与造句语法。接着她向队员介绍俄罗斯20世纪的历史:本段历史属于俄罗斯近代化的发展历程,亚历山大二世废除了农奴制并建立君主立宪制,此举为俄罗斯的中兴奠定基础,后代先驱前仆后继探索俄罗斯的发展进程。由于时间原因,教师以讲述前苏联领导人斯大林的历史贡献作结,并鼓励实践队员们自己探索前苏联的发展规模

在深入了解俄罗斯历史后,于当地时间下午两点,实践队员们参与在全球化时代的国家身份认同问题的教育研讨会,伊丽莎白老师发表了一段关于制订全球标准化语言的演讲。她向队员讲述巴别塔的故事。巴别塔的故事反映人类认为对世界上存在多种语言给人类带来诸多不便的想法,接下来队员分小组从identity出发讨论了一些有趣的问题,其中,有小组提出你认为人的identity是生来如此还是在后期逐渐构建的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比利时的学生和中国学生有着不一样的意见,来自陕西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以及华中师范大学的中国学生认为是后天构建的,而比利时的学生则认为是一半天生一半是后来养成的。

紧接着实践队队员就关于俄罗斯的“偏见”问题的正误判断和判断一种行为是礼节还是文化传统亦或是习惯等问题进行讨论。同时,队员们品尝俄罗斯的传统甜点姜汁味道的甜巧克力曲奇并进行休整。活动接近尾声,各队员总结自己对于在全球化时代的国家身份认同问题的答案。实践队员文舟舟表示:“今天的俄语课程让我们学会了很多语法知识和历史知识,下午的活动也非常的具有趣味性,让我们开始思考自己的identity,大家都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