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深入京山五中课堂 提高教师技能素养

发布时间:2019-07-16 作者: 浏览次数: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龚欣鑫)7月15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菁诚暑期社会实践队第二小组成员于京山市第五高级中学进行了集体教学活动。其中,第二小组成员李姗珊于高三(2)班进行了授课。而王思洁在班主任的支持下,于高三(9)班进行听课活动。

本次小组的集体教学活动在京山市第五高级中学校领导和高三班主任大力支持下,各个队员均获得了进班听课和上台授课的机会。在备课期间,各队员在任课教师的指导下完成了教学设计等一系列课前准备工作。此次听课、讲课活动不仅让队员收获了教学经验,更帮助队员们体验最全面的备课过程,掌握最基本的教学技能。

根据教学安排,李姗珊为高三(2)班讲授一堂数学课,主要内容是不等式的专题复习。她将教学过程分为两部分:知识梳理与习题讲解。针对教材,她把知识点梳理成表格的形式,并帮助同学们归纳整理高考常见考点。此类教学方式给以学生直观的视觉感受,在将知识系统化的同时提高课堂效率。在讲解高考真题的过程中,李姗珊说道:“高考题是最为权威、最有参考价值的习题。在复习的过程中,每位同学需要对每一道高考真题进行细致的分析。挖掘出题目所考察的知识点,并在老师的引导下归纳出难点与易错点。”此外,为加强师生的互动性和学生的课堂参与感,李姗珊采取了让学生上台做题的方式提高复习效率。

在同一时间,高三(9)班数学老师讲授了一堂高三习题课,主要复习指数函数的相关内容。王思洁认真观摩老师的授课过程,体会老师的授课方法和解题技巧,并针对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思考,以及对教学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做了相关记录。在课堂中,老师对数学思想方法进行了着重强调。结合指数函数的相关知识,老师在例题设计中突出强调数形结合思想和函数与方程思想的运用。课后,王思洁与老师进行交流讨论,她对王思洁提出的有关教学技能的提高和教学方法的选择问题进行耐心解答。

 

实践队队长朱银赫表示,此次深入课堂的教学活动对于队员们来说是一次提高教学技能水平和教师素养的良好平台,我也会将所学知识与经验内化于心,用于未来的课堂实践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