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交流两国文化,倾心戏剧《海鸥》

发布时间:2019-07-15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文舟舟)2019年7月13日,为加强文化交流、感受俄罗斯传统文化,华师数院莫斯科暑期社会实践队如期进行俄语文化交流并参与传统戏剧观影。

 今日,在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以下简称莫斯大),实践队员们与老师积极开展了俄罗斯文化交流活动。通过昨日的集体会谈会议中我方同学与莫斯大志愿者的积极沟通与互相协商,今日的俄语课程开启了新的学习方式,Anastasia老师结合了俄罗斯传统文化及现代的发展趋势,在与同学们在进行俄语学习的同时结合俄罗斯的传统文化与发展趋势进行教学。

于今日上午的课程中,实践队员与各国学生和老师,就关于中国,比利时,俄罗斯的众多日常生活中的知识的不同表达方式进行了交流学习,对其表达方式不同的内在文化等原因进行了深入探索。交流过程中,实践队员们和Anastasia老师对生活用语及其运用场景的交流尤为激烈,交流内容涉及到语言形式等方面。例如谈到俄语中三餐的表达方式时,不仅仅只是提及了三餐的俄语形式,也从中提炼出了俄罗斯常见语言的词性变换形式。

13日下午,实践队员和老师的交流则进一步深入,大家关于各国的教育制度,择业倾向和传统文化进行了交流。Anastasia老师先是为实践队员们介绍了俄罗斯的学制,如俄罗斯学制分为幼儿园,小学,中学,高中,和高中属于同一级分支的高级基础教育以及最高级的大学。实践队员们也提到了中国的学制并与之做了对比,让实践队员们近距离感受到了单轨式教学制度和分支式教学制度的区别。接着老师又和实践队员们互相交流了择业目标和其背后的原因,这让大家都感觉到了虽然学制上存在差异,但是要成为一名合格教师的这条路所需要的努力与坚持,是不分国界的。之后关于传统文化的讨论中,实践队员蒋天祥还为大家分享了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的各种习俗,激起了大家的激烈讨论,Anastasia老师还为同学们说起了自己的朋友用英文写对联的趣事,引得大家冁然而笑。

经过短暂地休息,实践队员和志愿者们一起前往莫斯科学术音乐剧院观看戏剧《契科夫的海鸥》。在路途中经过普希金雕像时,志愿者们自豪地向众人介绍了普希金在俄罗斯文学历史上的崇高地位,为今晚的俄罗斯文化之旅拉开了帷幕。接着在剧院中,实践队员们绕过一件件的艺术展品,来到了装饰精美的剧院舞台,随着灯光逐渐熄灭,一出经典的《契科夫的海鸥》展现在实践队员们的面前。舞台上,演员们展现着优美的芭蕾舞姿,伴随着交响乐队时而激昂时而哀伤的演奏,上演着一出现实主义的故事。剧罢,台下的掌声久久回荡,难以停歇。走出剧院时,实践队员们依旧谈论着戏剧想表达的内涵,醉心于这优美的俄罗斯戏剧艺术。

面对着这几天对俄罗斯艺术与文化的交流,实践队员们的学习兴趣不减反增,特别是在观看了戏剧之后,队员们都兴致高涨,大家都纷纷表示希望之后的活动中能够更为深刻地去感受俄罗斯的艺术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