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走入京山五中课堂 参与一线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13 作者:龚欣鑫 浏览次数:

走入京山五中课堂 参与一线教学工作

 

(通讯员 龚欣鑫)7月13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菁诚暑期社会实践队全体成员结合京山市第五高级中学教学安排,于高三(3)班组织开展集体听课活动。作为社会实践教育考察的一部分,本次活动旨在提高队员们对于一线课堂的认识,通过走进实体课堂,积累教学经验,提高教学素养和授课能力。

 

深入高中课堂 体悟教学实践

 

此次活动在京山五中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实践队员们集体参与了高三(3)班数学教师袁志朋的课堂。据悉,袁志朋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已从事一线数学教育工作近10年。

   

 

课程伊始,袁志朋通过情境问题的设置引入了课程的主要内容——绝对值不等式的解法和应用。在授课过程中,袁志朋先由一道含参数的绝对值函数最值问题介绍了解决含绝对值相关问题的基本方法。他运用数学方法,层层推演,由易入难,将数学基本思想渗透于习题讲授。纵观课堂始终,老师与学生之间一直保持一种良性的互动,通过指定学生上黑板做题的方式促使其更快地掌握知识。袁志朋良好的授课环节和先进的授课方法让实践队员们在本次活动中收获颇丰。

 

开展集体会议 参与教学评课

 

听课结束后,实践队全体成员集结于活动室。京山市第五高级中学的副校长陈小平组织开展了针对本次课堂教学的评课活动。

 

 

评课活动中,陈校长首先介绍了京山五中的教师集体听课评课传统,着重强调了课堂对于学生成绩提高的重要性。他指出:即便只准备一堂课也需要在备课上下很大功夫,希望实践队员们在接下来的教学工作中能够做好准备,抓住机会锻炼自己。在学生评课环节中,实践队成员黄伟鑫针对本次听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此次听课,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一点是同学们的积极性,这让课堂的活跃度非常高。老师采用多种方法来讲述题目的方式,也对于我们教学技能的提高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之后,实践队其他成员也依次进行了评课,在指出优点和不足的同时,也将经验内化于心中。

 

 

    活动最后,陈校长对全体实践队员给予了殷切希望,他指出:未来的教学重任将要落在在座的青年人身上,希望队员们抓住社会实践的机会,积极投身实体教学,为将来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