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明德实践进行中:走进课堂感悟教学 走出狭隘提高教技

发布时间:2019-07-12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赵晓菲)7月12日,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明德学社暑期社会实践队于掇刀石中学开展了第三天的听课、讲课活动。学校负责对接实践队的教师赵翔将实践队员分为九组,其后安排九位数学教师各带领一个小组进班开展相关教学活动。 

 

由于每位老师的教学进度与教学模式不同,队员们的任务也不尽相同。第六小组的队员需要帮助老师批改考卷和作业,而第四小组的队员则跟随老师进班听课,并于下午登台为学生讲解习题。每个小组的的见习导师都有着各自的优势和经验,队员们表示自己在备课、授课、教姿教态等不同的方面有了较大的收获。 

 

 

其中,第六小组导师讲授了一节高三习题课,其主要讲评一份高考模拟试卷中的选择题和填空题。听课成员认真观摩老师的授课过程,体会老师的授课方法和解题技巧,并针对试卷中难题的相关解法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并对教学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做了相关记录。课后,老师和队员们进行了交流讨论,他对大家提出的有关教学技能的提高和教学方法的选择问题进行耐心地解答。 

 

 

此外,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给队员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注意因材施教。他强调对待不同的学生需要使用不同的教学方法,以符合学生的认知过程,促进学生理解知识。二要认真对待每一个教学环节。通过前期的备课来合理规划课堂内容,整体把握教学进度;通过课后作业的批改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以便进行后续的指导。三是做一名虚心好学、积极思考的年轻教师。他建议队员们在现在以及之后的从教工作中,要虚心向有经验的优秀教师请教,在实际教学中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同时,对于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要有自己的思考,渗透数字化教学的思想,争取做一名创新型教师。 

    

实践队员江淋和曾鑫洋为学生做了余弦定理的知识梳理。老师在肯定他们表现的同时也指出了他们需要注意和改正的方面,如讲课时要注意课堂语言的使用,注意抑扬顿挫以带动学生的积极性。 

 

一天的实践活动结束后,队员们纷纷表示对教师这一职业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也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奋斗方向,在接下来的大学学习中会更加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