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数统学院新加坡暑期实践队首日访学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9-07-10 作者:熊可为 浏览次数:


 

(通讯员 熊可为)7月9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新加坡暑期社会实践队34名成员到达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开展为期7天的访学活动。本次访学活动旨在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能力,加强国际化建设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开阔视野,了解国外多元的文明形态,学习优秀的文化传统。

 


抵达当日,队员们分别在HIVE学习中心、Lee Wee Nam图书馆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等独具南大特色的地点进行参观交流。通过老师的讲解,队员们了解到南洋理工大学(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简称南大(NTU),是新加坡的一所科研密集型大学,它在纳米材料、生物材料、功能性陶瓷和高分子材料等领域的研究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是一所工科和商科并重的综合性大学。

 

短暂的休整后,全体成员来到南大报告厅,集中听取了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学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通信与网络专业理学博士杨涛教授带来的主题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分析”公开课,杨涛从大数据时代简介、大数据概念、大数据的影响、大数据的关键技术、大数据的计算模式以及大数据产业的未来这六个维度向实践队队员介绍了大数据的发展历程和在当今时代的重要性。

 

 

其中,杨涛用《大数据时代》中对大数据链的三大构成引出大数据在当今社会的行业契合度与应用可能性的分布关系,着重强调了大数据对于当今时代的积极意义与深远影响。课堂上队员们与杨教授积极互动,在活跃的氛围中,队员们对数字化社会和未来规划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更加明确的方向。

 

公开课接近尾声,杨教授做出总结:“大数据对当前数据库技术和计算技术提出技术挑战且需求紧迫,云计算技术是解决大数据计算的最有前途的技术。同时,中国的大数据产业前景广阔,涉及到各个行业,有效解决大数据计算的问题对于拓展行业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实践队队长徐骄阳表示,通过与南洋理工大学的交流,我们的队员对新加坡的高等教育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并从中体会到了新加坡当地的风土人情,我相信这能够为后续实践队同南大的交流打下良好基础。至此,新加坡实践队第一天的访学活动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