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铸大国良师,引领创新 ——2015级卓越班毕业典礼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19 作者:李艺璇 向莉莉 浏览次数:

6月18日下午,2015级卓越班毕业典礼在六号楼二楼报告厅举行,参加这次典礼的有15、16级卓越班同学、部分非卓越班的同学以及数学教育方向的研究生,到场嘉宾有学校本科生院胡中波副院长,卓越教师班校外指导教师郭希连、姚尉林,数统学院院长彭双阶,副院长郑高峰、刘宏伟,党委副书记张军、田俊,15级卓越班班主任徐章韬。仪式由卓越班同学李艺璇、熊洪智主持。

首先,大家一起观看了15级卓越班毕业纪念微视频,形象地记录了大家这三年的点点滴滴。卓越教师班的同学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一步一步走向卓越,从一个青涩懵懂的师范生成长成为一个未来教育家的模样。正如学生代表方誉霈所说,15级卓越班的意义不止于每个月早起地铁转公交,深入中学课堂观摩教学,提高自身业务能力,也不止于参加各项国家级省级赛事,积淀专业素养,更多的是优秀教师、教授的教育理念情怀的熏陶渐染以及追求上进、志同道合的优秀准教师们的帮助激励。四年前,许多人天真的为了寒暑假踏入了师范院校的大门,四年后,同学们转身离开的时候方才感受到大国良师的沉重。

16级张维亚向大家展示现场课堂教学《函数的定义》,用几个例子揭示矛盾冲突,自然地引出为何要重新定义函数,明了地揭示出了初高中对函数定义的区别,进而自然而然地对初中函数的概念进行升级,导出高中函数的定义。16级刘昊懿则给大家展示了论文写作《课堂教学主线的确立:从计数原理到二项式定理》,详细阐述了计数原理在课堂教学中如何与日常生活相关联以及如何根据教材建立每个知识点之间的联系。

各小组组长依次展示小组课外见习、研习的过程和收获。李泽华同学风趣的介绍引起了大家对卓越教师班办班、成长过程的美好回忆。

胡中波副院长在发言中指出,卓越班的同学们在目前至少经历了三次卓越——高考进入华师、志愿落于数统学院、进入卓越班。他希望同学们在日后能够一直记得今天的蓬勃理想,知恩感恩,做一个终身学习的教育良师。

郭希连老师对张维亚同学的授课时行了点评,认为这不只是一节函数概念课的教学,而是要通过这堂课揭示数学的思想、语言、结构、美学,培训学生的思维等。郭希连老师在导师代表发言中则提到三个关键词:高兴、开心与骄傲。为能重返母校而高兴,为能帮助师范生们成长而开心,为大家终于成长为了一个可以独当一面的站在讲台上不再露怯的人民教师而骄傲。这表达了所有校外导师的心里话。

郑高峰、刘宏伟和张军先后发言,他们祝贺同学们顺利毕业,希望大家能够始终坚守教育情怀,在社会上历练和成长,早日成为卓越教师,而华师则永远是同学们的坚实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