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我院召开2019年心理健康教育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19-05-06 作者:喻邱晨 浏览次数:

为切实做好我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危机干预工作,加强学院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合作,充分发挥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主体作用,提升教师对心理危机的识别和干预能力。4月28日上午,我院在二楼报告厅召开了2019年心理健康教育联席会议,本科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院长(副部长)吴建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院长(副部长)黎俊玲、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讲师段文婷,以及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军、全体本科、研究生专兼职辅导员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军主持。

张军就学院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了简要汇报,他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一是坚持心理月报工作,及时掌握学生的心理健康动态;二是健全咨询、危机预防与干预体系;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活动,举行专业心理团辅12次,承办第三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随后,本科及研究生辅导员依次汇报了年级心理健康教育的具体情况,与会人员针对我院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具体的情况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段文婷提到今年高校学生心理危机呈现多发频发的严峻态势,分析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学院中的严峻形势和重要性、必要性。开学至今,危机个案高发、频发,其中危重个案占比明显增多。学院要积极营造学生“勤于自助、善于求助、乐于互助”的温暖氛围,加强对师生的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培训,提高师生对心理危机的敏感性和识别能力,持续跟进和帮扶重点关注学生。

黎俊玲就研究生群体的特殊性指出了研究生心理健康工作的特点,研究生较本科生群体相比,个体面临的压力更加复杂,应当加强对研究生的关心和重视。她肯定了学院在心理健康教育及危机干预工作上所做的努力,并对具体个案的帮扶提出了建议。

吴建成表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一个综合的过程,要讲究工作技巧,需要动员班主任、导师、任课教师等力量,做到全员育人。要与心理健康中心保持密切的联系,及时沟通信息和不断变化的情况,同时,面对特殊群体学生,要做到学业帮助、生活帮扶、行为帮正、思想帮改,全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