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明德学社第三组讲课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9-04-13 作者:越怡宁 浏览次数:

4月12日晚,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明德学社第三组常规讲课活动于6209教室顺利开展。此次活动邀请到了大四卓越班范明辉为大家讲解有关教案书写与备课知识,并为本次讲课的组员进行评课。

首先,范明辉为大家讲解了书写教案的基本模式。他提到,教案的书写共分为教学设计、教学反思、教学点评三大部分,其中教学设计为最主要的一部分。在进行教学设计时,教师须从对教学内容的解析入手,以对学生学情诊断为基础,设置教学目标,制定教学策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多关注学情,根据班级情况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计划。范明辉还建议大家做一个有个性的老师,在书写教案时不要生搬硬套,而是要有属于自己的风格。书写教案之前,要考虑本次讲课重点是什么,怎样突出重点;难点是什么,怎样去突破难点。

如果教师反复使用一种模板的教案,这对于提高个人教学水平没有很大的帮助。此外,在教学过程中要循序渐进,探寻从现象到本质的基本规律,根据内容的定位和教育价值,关注数学核心素养的培养,让学生逐渐养成借助直观进行逻辑推理、独立思考、合作交流等学习习惯。

讲解过后,文舟舟与程鑫两位组员向范明辉提出了自己对于教案书写的疑问。范明辉通过具体的教学案例,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准确的回答。

其后,讲课活动正式开始,本次讲课的组员为郑钰久、方诗雨、杨静怡三人。她们讲解的内容为三角函数的相关知识。三位组员授课方式各不相同,在短短的十分钟之内向大家展示了风格各异的课堂。在听完三位组员的展示后,范明辉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并鼓励大家积极发言。

最后,范明辉对组员们的讲课内容提出了建议。他提议,组员们可以多从基础内容讲起,以学生为主体,与学生多一些互动。其次他还总结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需要具备以下教学基本功。在讲课过程中要有必要的肢体语言,但不要过多;黑板字要平直有力,清晰易辨识,整洁有条理有逻辑;讲课时声音要洪亮,学会用胸腔发音,学会运用强调语气。活动后,范明辉感慨道:“明德学社的讲课活动对于培养师范生技能有很大的帮助,通过一轮轮的讲评活动,社员们的讲评课水平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