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明德学社第一组讲课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9-03-30 作者:宋帅 浏览次数:

3月29日晚,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明德学社第一组常规讲课活动于6207教室顺利开展。本次活动除了四位社员的讲课以外,还邀请到了大四的李艺璇和研究生李坤莉进行评课,最后还有熊文娟带来的教学设计专题讲座。

第一位讲课的社员是雷雪涛,她的讲课内容是任意角。她先通过日常生活中的转体运动引出任意角的内容,将初中和高中的角的定义做了比较;然后通过钟表陈述了角的静态到动态定义的转变,借由调节钟表时间的相关问题引出正角和负角的定义,补充终边和始边的概念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最后布置了几道简单的习题,对课堂内容做了一个小结。

李艺璇在雷雪涛讲课完毕后进行了评课。她首先强调讲课时与学生交流的必要性,认为其引入部分过长并建议将引入部分的内容写上黑板;然后强调在讲述新定义时,语言要规范,阐述要完整;表扬其板书的工整,又批评习题的针对性和目的性不够强,铺垫过于繁重。

之后三位社员轮番讲课,李艺璇和李坤莉也都一一进行了点评,其他社员也多多少少提了一些自己的建议与看法。李艺璇讲述了一些自己的教书经历,上黑板演示如何徒手画一个圆,传授社员们一些记忆公式的特殊方法,最后还推荐了一个专门下载教学幻灯片的网站,社员们通过李艺璇的讲述了解到不少新的教学知识和实用的教学小技巧。

所有社员讲课完毕后,熊文娟给社员们上了一节教学设计课,分别从学情分析与教材分析、设计教学目标的注意事项和板书设计等八个方面介绍了如何去设计一堂完美的课,展示了一些优秀的板书作品和教案,强调上课应该以学生为主体,把学生当作教学任务的中心。

所有环节结束之后,所有参与活动的社员于讲台上合影留念,同时宣告本次讲课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