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心理健康主题讲座:真相与偏见

发布时间:2018-11-08 作者:丁润中 浏览次数:

11月8日晚,关于常见精神疾病的识别与处理的主题讲座于9号楼1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华中师范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承办,李睿婷医师主讲。出席讲座的嘉宾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余海军老师、数学与统计学学院16级辅导员张凡、喻邱晨。

讲座伊始,喻邱晨老师向观众介绍了本期讲座的主讲人李睿婷:其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抑郁症中心医师,已完成认知行为治疗系列培训,巴林特小组培训,目前致力于对双向情感障碍,抑郁症认知损伤研究。在听众们热烈的掌声中,李睿婷医师开始了自己的报告。她先从宏观上介绍目前精神障碍疾病的状况和精神障碍的治疗现状,再以具体例子进行详细分析。

在讲到我国的精神疾病现状时,李睿婷医师以表格的形式呈现我国20至24岁人群的精神疾病问题,并指明我国抑郁症患者的数量在快速增加。她说:“抑郁症就像是一场心灵上的感冒,需要对症下药才能治疗。抑郁症的初期表现并不明显,但是严重的抑郁症会给患者带来巨大的痛苦。” 她向听众们发出倡议:多关心身边的人,多给抑郁症患者一点关爱。

谈到如何治疗精神疾病时,李睿婷医师指明:精神障碍的治疗目标为:缓解症状,恢复职业功能,降低风险,预防复发。关于抑郁症,她说:“如今抑郁障碍患病率高,但是却没有行之有效的治疗方法。在现代医学中,主要以药物、心理、物理治疗的方式来控制抑郁。但每个人的抑郁情况不同,这进一步加大了治疗的难度。”当前社会,抑郁症的复发率高,故李睿婷医师认为防止复发与治疗同样重要。

讲座进入尾声,李睿婷强调了抑郁症的注意事项,她指明抑郁障碍的表现形式多样,其治疗过程是漫长而艰辛的,在治疗过程中需要精神科医生、内科医生等不同专业人员共同参与。

讲座最后,余海军老师向全体人员表达了自己的期望:精神健康重于泰山,在生活中,如果遇到身边同学出现疑似抑郁的情况,应给予其力所能及的关怀并鼓励他前往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