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交流合作|数统学子访学新加坡 学习体验双丰收

发布时间:2018-07-18 作者:王静 浏览次数:

(通讯员 王静)在高等教育国际化这个全球性浪潮下,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在暑期开展国际拓展教学项目。2018年7月8日到15日,华师数统学院新加坡社会实践队在新加坡展开了为期6天的实践活动。在学习专业课程的同时,体验了多元民族化下的美丽 “狮城”文化。2018年新加坡实践队由30名研究生、本科生组成。

学习南洋专业课程 对比两国教育异同

7月9日和10日两天是专业课的学习安排,南洋理工大学为实践队成员安排了“区块链原理、技术和应用”、“大数据时代下的数学经济”、“一带一路与数码经济”和“数学分析课程选讲《重积分》”四节专业课程和四次交流活动时间。杨涛教授从区块链的由来讲起,联系到货币、经济与现代技术的应用,讲到未来的发展和数学的基础知识紧密联系在一起;杨涛教授又讲授了大数据的发展过程,分析了现状,对未来行业中的应用做出分析,给实践队员以启发;许震义博士以世界的角度解读了“一带一路”在经济方面的发展;Dr Ku Cheng Yeaw(丘正耀博士)为实践队队员介绍了南洋理工大学的数学和统计学学院,用一节实际课堂《重积分》的讲解,让实践队的队员切身感受到了两国上课方式的差异。

在交流时间,实践队的队员大多数作为师范生,将来要站在讲台上讲课,同学们对新加坡课堂的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尤其感兴趣,积极和当地的学生讨论交流。

走访新加坡工厂 了解新生水原理

7月11日,实践队队员来到了新生水工厂参观,从水源的收集到重生利用,注入蓄水池,利用“反渗透技术”,队员们根据当地全英文的讲解了解了新生水的“新生”过程,实践队员还了解到新加坡有四大水源:蓄水池(收集雨水),从马来西亚买水,新生水(水循环利用),海水淡化。小小的新加坡从水资源基本依靠外国进口到现在基本满足水的自给自足,我们看到了全国上下的齐心努力。在参观的过程中,遇到了一同来参观的当地小学生,在与带队老师的交流中了解到,参观 “新生水”厂是新加坡的中小学生的必修课之一,想让孩子在亲身体会中明白“水”的来之不易,要珍惜水资源。这种教育方式和教育内容引起了实践队员的深深反思。15级本科生陆璐在小结中写到:实践是教育最好的方式之一,之后作为教师的我如何将素质教育做好,说百遍不如带着学生亲身体验一遍。

参观新家坡博物馆 体验多元 “狮城”文化

新加坡,别称为狮城,公民主要由华族、印度族、马来族、欧亚裔所构成,因此有华语、泰米尔语、马来语英语四种语言,其中英语为官方语言,新加坡土地面积很小却以独特的风格犹如一颗明珠点缀在马六甲海峡南口。实践队成员参观了新加坡国家博物馆、植物园。国家博物馆在导游的带领下队员们了解了新加坡从英国殖民地到独立,其间经历的战乱和改革,不得不说,新加坡将不同的文化保护并且传承了下去,让后代学习。

“这是我第一次出国,在新加坡不到一周的时间,我的视野不在局限在眼前的学习上,看得更远,我相信这次出国的经历会是我人生的重要一环。” 实践队队长郝婉吟在总结中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