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追寻教育实践脚步 感受调研多姿风采

发布时间:2018-07-05 作者:黄稳 浏览次数:

7月3日上午,我院菁诚暑期社会实践队所有成员在东五寝室集合,乘坐大巴前往湖南省岳阳市岳阳县第一中学。本次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为学习高中班级管理和开展社会调研。

历经几个小时的行驶后,实践队到达目的地。首先前往的是寝室,所有队员开始打扫整理,前往超市购买所需物资。之后,华师数院菁诚实践队全体人员及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团委书记谢定一老师与岳阳县第一中学的各位领导第一次见面。本次会议主持人为工会主席蒋远新,与会人员有校长郭光前,学生处副主任兼高三年级主任陈浩,学生处副主任付四海,教导处副主任曹清平,高二年级主任吴标华。岳阳县第一中学的校领导对我院菁诚暑期实践队表示了热烈欢迎。蒋远新简要介绍了岳阳县第一中学历年来在高考中的优秀表现以及学校的特色教学方式,还特别说明了班主任每天的工作任务及班主任对整个班级的影响力。

“教师行业的前途是光明的”,郭光前首先表达了这一想法。郭光前赞誉了华中师范大学在国内师范类学校的地位,表示他很期待给学校注入新鲜血液之后产生的化学反应。虽然这次实践队员担任的只是临时班主任,但队员们必须以正式班主任的身份来要求自己,同时不要影响到学生的正常学习进度。

岳阳县第一中学的领导发言完毕之后,我院团委书记谢定一示对岳阳县第一中学各位领导和老师表达了诚挚的谢意。与此同时,他还希望实践队的队员们能够牢记学校的要求,积极完成临时班主任的各项任务,将实践目的与学校要求有效结合。

会议结尾,实践队队长赵文慧根据学校各年级要求分配好每个队员所对应的班级。所有成员在相应年级组长的带领下联系到班主任,并进行班级工作的交接。

7月4日上午,社会实践队的所有成员前往各个班级开展相应的活动或者与对应班级的班主任交流经验。下午,实践队各组依据自己定下的调研主题前往岳阳县各处分发调研问卷。在队长赵文慧的主持下,召开调研总结会议。实践队第二组积极前往学校各个教室,利用各班的自习时间,在不影响学生们且有学生数量足够的情况下顺利进行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