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数院16级小荷讲坛第十期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学习分享

发布时间:2018-05-24 作者:季晶晶 浏览次数:

5月20日晚,我院16级第十期“小荷讲坛”在8401教室举办。本期“小荷讲坛”以“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学习分享”为主题,由16级团总支副书记夏雅芹同学带领全年级同学走近马克思,了解马克思主义。

夏雅芹同学从“马克思的一生”、“马克思主义的深刻内涵”、“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要求”和“我们如何学习马克思”四个方面展开她的分享。

通过一段形象的小视频夏雅芹向同学们科普了马克思的人生经历和重要著作,将原本陌生的概念生动地解释,使同学们对马克思这位伟人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接着,夏雅芹同学将马克思的一生主要概括为五个阶段,从出生到去世的这65年间,马克思相继完成著作《德意志意识形态》、《共产党宣言》和《资本论》第一卷。他的丰功伟绩令世人敬佩 ,习大大也对马克思的一生给予了高度评价。

之后,夏雅芹同学讲解了马克思主义“潮”的原因,不仅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更因为历史证明马克思是对的。习大大也高度概括了马克思主义的4点伟大意义——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是人民的理论,是实践的理论,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接着,夏雅芹同学又以一张清晰的曲线图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展示了学习马克思的9大要求。

最后,夏雅芹同学着重强调当代青年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就是要自觉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她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中国青年运动始终高扬的思想旗帜,我们要争做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如此才能更好地学习和贯彻马克思主义。

听完精彩的“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学习分享”,同学们对马克思及马克思主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夏雅芹同学表示希望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通过这次分享会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马克思主义,鼓励同学们学习马克思的经典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