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创新创业典型麻欢钰:凡心所向,素履所往

发布时间:2017-12-27 作者:一泓 浏览次数:

    “创新创业”几乎所有身边的人都已经习惯性地给她贴上这个标签。从数统学院最初建立的创新创业部,到现在的创新创业中心,她始终坚守在学院两创工作的第一线,从“零”开始,任重道远,道阻且长。

    见到麻欢钰,是在科学会堂201会议室。那天,正在举办学院“创青春”内推会,作为主办方兼评委的她,安静地坐在前排,认真听着答辩团队的展示,时不时低头在白纸上做记录。全场将近三个小时,她始终挺直腰板,全神贯注,显得严肃而沉稳。

    麻欢钰,数学与统计学学院2014级数学与经济交叉班本科生,曾获评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银奖,校三好学生,校科研活动积极分子,校创业活动积极分子等多项荣誉。拿过多项省级校级奖项,在各类比赛活动中,都能见到她的身影。这个个子娇小、笑容洋溢的女孩笑着评价自己:“比较爱折腾”。

    【助力“两创”,护航梦想】

    “初高中的时候,自己是个胆子特别小的人,上课回答问题都会脸红很久。上了大学后,为了能锻炼自己,就‘逼’自己加入学生会。”她笑着说起自己和学生会、和“两创”的故事。

    从大一学科部的干事,大二的创新创业部部长,再到现在的创新创业中心主任,她的大学始终与“创新创业”紧密相连。数统学院团委学生会成立创新创业部,带着一鼓不服输的拼劲,她接了手这个近乎是空白的部门。万事开头难,部门的定位、建设等是她最先面临的问题。但幸运的是,在一番摸索后,她得到了来自学院强有力的支持——每年十万的创新创业专项资金支持。“有钱好办事”,这个新兴的部门开始了它的第一个圆梦计划——数统学院“创青春”助推计划,致力于帮助那些有创业梦团队,为他们提供专业上的指导以及资金上的支持。活动的效果很不错,学院37支项目被列入第一期资助名单,受众达37支队伍总计156人次。“我们部门什么都缺,就是不缺钱”她笑着开玩笑。也正是这种“慷慨”的“土豪”行径,才能帮助数院的两创工作在“创青春”赛事中实现了历史性的零突破。

    【平淡见真, 默默蓄势】

    “从大一就开始瞎折腾”。大一学年,刚入校不久的她报着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心态参与了“天骄计划——未来企业家训练营”和桂子山创意梦想秀两个比赛。“做项目的工作其实很琐碎,也很考验人的耐心和责任心,但是正是这些小细节加在一起才可能做成一个项目雏形,而距它成长一个成熟的项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她仍然记得在比赛中,为了做好活动的前期准备,和队友一起刷夜写材料做PPT。一晚上的精心打磨、反复修改,强迫自己睁眼、清醒头脑。也正是这些宝贵的机会,让她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最后取得的令人满意的成绩也让她用实力证明了自己。在这段做项目的时光里,她习惯了繁杂的琐事,学会了如何沉潜,在平淡中默默蓄势。

    在提及经验建议时,她先是细细思索一番,随后说:“目标是贯穿整个项目的核心,只有明确方向,围绕这个方向努力下去,才可能有结果。创新点可以从很多方面着手,不一定要很高深很前沿的东西,只要不是照搬别人的东西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就好。有时候,思维可能会出现‘停滞不前’的现象,这时候不要着急也不要想着放弃,要试着换一个角度思考,发散思维多方位思考,作出大胆猜想,这时候你也许会有一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

    “两创”让麻欢钰的大学生活过得单一而又丰富,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完成每一个制定的目标,克服一个个遇到的难关,做好自己的项目和学院的助推工作。凡心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她正如那一片苇叶,恋恋不舍,逐梦两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