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创新之星展风采 怡然科学读天下

发布时间:2017-12-27 作者:一泓 浏览次数:

她作为项目成员加入“良橱”,并参加了“桂子山创业梦想秀”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大赛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大赛,分别获得校级二等奖和校级一等奖的成绩。

她重新进行了项目的构思,结合当下热点,作为第一负责人主动组建团队,挖掘人才,最终得到了精炼的选题“大数据下基于数据挖掘的商品热门程度预测研究”。其后该项目被推为学院“挑战杯”助推计划A类项目。

她叫孙怡然,数学与统计学学院2014级数学与经济交叉班学生。这个履历丰富的女孩有一双爱笑的眼眸,仿佛闪动着智慧的光芒,礼貌而谦逊地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提到自己的“大数据项目”,她耐心地向我们介绍:“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热门商品预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然而由于技术、组织、人员和资金等方面条件的限制,大部分企业没有找到合适的方法和手段,使得预测效果不理想,预测结果没有真正的参考价值,导致企业的成本白白增加,对于经济效益无疑是巨大的伤害。这是我们项目的灵感来源。”但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数据的电子化,以及各种先进的智能化数据挖掘工具的出现,增大了“热门商品预测尽可能与实际数据吻合”这一目标实现的可能性。基于此,我们团队针对热门商品预测技术和方法进行了进一步研究,以丰富相对滞后的商品热门程度预测理论。

提及经验做项目的经验,她先是腼腆一笑,接着认真而又严肃地说:“ 第一,团队的长期发展需要一个好的课题,好的课题是成功的一半。在寻找课题时,要抓紧当下潮流,把握时代脉搏,从时代发展趋势出发,研究对社会有利用价值的课题。同时,要注意课题的针对性,不能过于宽泛,导致深入力度较差,没有研究价值,甚至无从下手。第二,要有不畏困难、敢于克服的决心。在研究过程中,遇到困难是必然的。此时,要积极寻找解决方案,团结团队成员,积极克服。寻求指导老师的帮助,细化研究内容、提升研究高度,努力探讨。最后,团队成员要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做项目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需要整个队伍的配合,需要大家智慧的集合。在这中间,会有意见分歧等迷茫的时期,但是最后的成功足以证明这一切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