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数统16级彩虹训练营 提升自我表达

发布时间:2017-12-14 作者:赵晓菲 浏览次数:

12月10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学院16级彩虹训练营本学期第三次活动在6301教室开展。本期训练营邀请到校辩论队队长杨成轩学长就如何自我表达与有效沟通进行讲解,旨在提高学生干部的逻辑和沟通表达能力。16级主要学生干部参加此次训练营。

杨成轩学长在进行简短的自我介绍后,引出自我介绍的重要性,指出我们在人际交往中如果能够正确得体地介绍自己,不仅可以扩大自己的交际范围,广交朋友,而且有助于自我宣传、自我展示,在交往中减少麻烦、消除误会。接着,他以自身为例,为我们讲解在自我介绍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建议我们在进行自我介绍时,注意营造良好的第一印象,快速构建介绍提纲。在内容上,要根据对象选取恰当的板块,注意侧重点,最后加上一段适合情境的价值升华作为点睛之笔;在形式上,要尽量做到多样化,引起他人兴趣;仪态方面,眼睛、手、身体的位置也需要特别注意。

讲解完自我介绍的技巧和方法,杨成轩学长介绍了如何做一个好的演讲者。通过分享两个精彩的演说家视频——《女人永远是最佳辩手》、《倾听的力量》,杨成轩学长将演讲的类型按照内容分为故事型、观点型。他指导我们,在进行演讲时,应该和观众形成沟通感,眼睛具体落实到人,恰当运用手势,注意表情,找到一个真实的沟通状态。除此之外,他还建议我们在进行故事型演讲时,可以插入恰当的背景音乐,以便更好地渲染气氛,把握听众的感情。

作为一名优秀辩手,杨成轩学长最后介绍在辩论中常用的反驳方法,主要包括AB攻防法和归谬法。AB攻防法是指通过有且只有三个途径进行反驳论点,让对方无懈可击。归谬法是指从对方论据找出破绽攻破它。之后杨成轩学长举出几个日常的例子,让我们对这两种方法有更深的理解。

在答疑环节,杨成轩学长耐心地解答同学们在自我表达和与他人沟通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希望我们能够重视自我表达和沟通交流,掌握在语言表达过程中的方法和技巧,以便在今后工作和生活中更好地表达自己。

短暂的一小时训练营在掌声中落下帷幕,杨成轩学长的主讲三个内容:自我介绍的技巧与方法,做一个好的演说家及反驳技巧受到了在座学生干部的一致好评。“沟通表达是我们工作、学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通过这次彩虹训练营活动,我学到了许多在语言表达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马煜婷同学兴奋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