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16级小荷读书会开展第一次读书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7-11-26 作者:钟泳诗 浏览次数:

为了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开拓视野,构建学习型组织,16级马列研究会在辅导员张凡老师的指导下成立了小荷读书会。读书会旨在通过读书交流的形式,培养同学们热爱读书的习惯,并借此拓展同学们的知识面,丰富精神世界。目前,小荷读书会的活动形式为日常读书打卡及每月一次的读书交流会。

11月24日晚,小荷读书会举办了以“会书友,共分享”为主题的第一次读书沙龙。数统16级辅导员张凡老师及读书会成员参加了此次文化沙龙,书友们第一次见面并分享读书体会。首先,主持人钟泳诗以一个冷笑话的形式开场,活跃氛围。展开第一个环节——破冰环节,书友们简述自己的阅读经历,阅读感受。闫岩同学说到:“读书是一个人的旅行。不分贫富贵贱,不论职位高低,都能在阅读的过程中收获快乐。”接着,用一个故事接龙的小游戏,加强了书友们的相互了解。从线上的话题交流到线下的思想碰撞,书友们纷纷表示在参加读书会的过程中受益良多。

接下来,读书沙龙进行到第二个环节——分享与交流。首先上场的是闫岩同学,他选取的是《三体》的舞台剧。他将《三体》原著与舞台剧对比,从剧情、场景到人物三个方面对该著作进行了介绍和透彻分析。在文章的介绍过程中还穿插了《三体》预告片,使大家对文章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然后由王帅杰同学给书友们带来分享,讲述了吴三桂、伍子胥、蒋经国、刘伯温的生平及一些有趣的小故事。最后由陈安琪同学分享了郑念《上海生死劫》,对全书进行了概括。

活动最后,张凡老师总结到,“只有通过大量的阅读,才能扩展自己的知识面,对问题形成有深度的看法。坚持读书不是一门功课,它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犹如我们的衣食住行。”总结完毕后,张凡老师在书友们的书籍盖上小荷读书会的印章。最后,书友们互相交换书籍,互相借阅并进行了读书会的第一次大合照。 活动过程中的欢笑与深思反映着书友们的投入与认真,希望大家在阅读的过程中都能有所收获,共同期待下一次的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