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召开2017年度心理危机学生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17-11-13 作者:张晔 浏览次数:

为切实做好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11月10日上午,我院在四楼会议室召开了2017年度心理危机学生联席会议,学工部副部长王东爽、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副主任吴才智、研工部刘卫,以及学院党委书记王中、全体本科、研究生专兼职辅导员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辅导员李东主持。

李东就学院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了简要汇报,他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一是坚持心理月报工作,及时掌握学生的心理健康动态;二是健全咨询、危机预防与干预体系;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活动,成立了心理社团“心语爱心社”,设立了肿瘤医院等多个服务基地。随后,本科及研究生辅导员依次汇报了年级心理健康教育的具体情况,与会人员针对我院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具体的情况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王中分析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学院中的严峻形势和重要性、必要性。我院学生群体大,人口基数大,造成心理健康问题的原因也是多层次、多方面。为了更好地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确保学院安全稳定,提升学生工作队伍的专职化和专业化是十分必要的。

吴才智从专业的角度肯定了我院在心理健康工作上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他指出,我们应该区分并且重视精神障碍的影响,否则工作的开展就像是“推水豆腐”一样不得其法。他尤其强调我们应该在心理健康工作中重视风险的评估与判断,心理健康中心要与大家保持密切的联系,及时沟通信息和不断变化的情况。

王东爽强调,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一直是学工部非常重视的工作,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会从各方各面着手推进工作。他认为,数统学院有着很好的传统,精细化的管理和合作意识强、积极向上的团队,要继续加强学工部、研工部与学院的联系和交流。刘卫首先代表研工部对我院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也就研究生群体的特殊性指出了研究生心理健康工作的特点,研究生较本科生群体相比,个体面临的压力更加复杂,应当加强对研究生的关心和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