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彩虹训练营又开讲 学生干部核心素质回归

发布时间:2017-11-09 作者:赵晓菲 浏览次数:

11月5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学院16级彩虹训练营本学期第二次活动在6301教室举办。本次训练营邀请到华中师范大学生物教学论方向博士生朱家华老师,就如何互动的使用思维可视化工具进行讲解,旨在帮助学生干部更好地利用可视化工具表达思维。16级辅导员张凡老师及16级主要学生干部参加此次训练营。

朱家华老师在进行简短的自我介绍后,为大家带来了一段关于中学生物教学设计的视频,由此强调了视频等工具的必要性,并提出本次培训的核心——如何互动地使用思维可视化工具。通过类比“文”和“质”的统一性,朱家华老师深入分析了“思维”和“技术工具”的关系,提出“工具是辅助表达思维的手段。”同时,他以自身为例,建议同学们以兴趣为导向习得一门技能,重塑看待问题的视角,拓宽处理问题的思维方式。

接着,朱家华老师重点介绍制作PPT过程中常见的问题,强调PPT制作的要点,详细地讲解了文字编排的要素、图片的构图法则。朱老师强调要“引导观众思路、提升PPT活跃度、突出表达重点是PPT动画的具体意义。”

在答疑环节,朱老师耐心地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帮助大家解决图片堆积问题,指导大家灵活借助PPT模板。最后,辅导员张凡老师总结道:“感谢朱家华老师忙碌之中抽出时间,为我们带来了如此精彩的讲座,让我们对可视化工具的使用有了更深的理解。”训练营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和朱家华老师合影。“朱家华老师讲授的内容正好是我们宣传部所需要不断提升的技能,从视频剪辑到海报、PPT制作都令我有很大的收获。”庄夏云同学说。

短暂的一小时训练营在掌声中落下帷幕,朱家华老师以风趣幽默的方式讲授可视化工具的使用技巧,“工具只是辅助表达思维的一种手段”,相信学生干部们能掌握好这一节课的干货,提升核心素养,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各项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