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16级小荷讲坛第1期 走近十九大

发布时间:2017-11-09 作者:庄夏云 浏览次数:

10月22日晚,数学与统计学院16级本学期第一期“小荷讲坛”在8401开幕。本期“小荷讲坛”以“走近十九大”为主题,16级团总支副书记陈欣瑶同学向同学们了整理复述了十九大报告的主要内容。

讲坛从“什么是党代会”、“走进十九大”、“十九大小讲堂”三个方面展开。

三段形象的小视频向同学们科普了党代会的性质、职能、机构,将原本陌生的概念生动地阐释,使同学们对十九大有了清晰的理解。接着,陈欣瑶同学从大会主题、十个方面历史成就、两个重大判断、一个历史使命和“四个伟大”、两个重要时期、九个方面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等方面全面讲解十九大的重要内容,对十九大报告全文进行梳理,归纳出要点。长达28页的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她着重从社会方面中提出两个点跟同学们分享:一是教育,二是健康。她谈道,作为学生,我们青年要在这个“尊师重教”的社会努力学习,用创新和奋斗回报祖国,作为师范生的我们更要听从党的领导,为祖国的教育事业担起自己的一份责任。

之后,陈欣瑶同学讲解了四个“新”、两个阶段,以及国家对青年的要求与厚望,并联系到《人民日报》在微博开设的话题——《给青年的一封信》。她以十九大报告中刷爆朋友圈的一句话结束本期“小荷讲坛”的分享:“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

听完精彩的“走进十九大”介绍,同学们对此次党的十九大召开有了更深刻的理解。16级同学夏雅芹对本期“小荷讲坛”感受颇为深刻,她说道:“这期小荷讲坛不仅较以往在形式上作出创新,更重要的是主题内容更为深刻,结合当下时政热点,十九大的召开是我们青年需要了解的。在观看十九大直播和本期“走进十九大”为主题的小荷讲坛后,我为祖国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在当下我们大学生应学好专业知识,并把十九大的精神和主题转化为自己的政治理论和动力,以指导自己日常的学习和学生工作”。

16级辅导员张凡表示,这期的“小荷讲坛”非常有意义,虽然十九大开幕式当天在6401教室和全院教职工通过网络共同观看了现场直播,但听完本期“走进十九大”专题介绍后,又学习了一遍报告,并号召同学们共同关注十九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