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数统菁诚服务队暑期赴江西萍江开展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7-09-14 作者:洪艺洲 浏览次数:

(通讯员洪艺洲)青春烛梦,爱心护航。为响应共青团中央三下乡活动,2017年7月8日,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菁诚暑期社会实践队的38名志愿者在指导老师谢定一的带领下,来到江西省萍乡市上栗中学,开展为期8天的支教活动。在这八天内,队员们进行了实践教学,与上栗师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会见萍乡市委书记、共青团宣传主任、上栗团委书记等领导,交流地方团委在组织建设上的异同;组织社会调研,并完成十二篇调研报告;还开展了文艺汇演、师生友谊篮球赛、参观红色革命景点等特色活动。

实践伊始,队长谢定一以“121”比喻,希望实践队员们能够做到一个学习、两个遵守、一个感谢。“一个学习”即组织数统实践队的主要目的是学习,实践队员要在集体活动中不断提升自我;“两个遵守”是遵守学校规章制度与实践队的纪律;“一个感谢”是要心中常怀感谢,感谢上栗中学为社会实践做出的调整与准备。

教学实践初次体验,大学生活精彩分享

7月8日晚,菁诚实践队抵达上栗中学,受到上栗中学副校长余忠良、高二年级组组长方胜、刘冲锋等教师的接见与欢迎。随后实践队与校方召开见面会,并进行了日后工作的交接。次日,菁诚实践队的队员们便走进各个班级,为同学们看班、授课、批改作业,开始了实习教师或实习班主任的工作。7月11至13日,实践队员则陆续在自己班级开展了以“点击大学,经验分享”为主题的班会。

1906班实习班主任赖帆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为主题,讲述自己高中的奋斗经历,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赖帆表示,自己高一的时候成绩并不理想,算是大家口中的“学渣”,但是她并没有放弃,而是不断调整状态,提升自我。在紧跟老师学习进度的同时,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终于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成绩。这段经历的分享收获了阵阵掌声。在提问环节,班上的一位同学询问了“学习和爱好冲突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对此赖帆提出“四个一”原则,即一个紧紧围绕学习的中心,一个充实自我的用心,一个相信自己的信心,一个努力奋斗的决心。在她看来,高二应该要有一个自己的爱好,在学习和爱好之间平衡把握,这样不仅丰富课余生活,还能提高学习效率。

培优部1902班实习班主任黄振国以播放华中师范大学学生会录制的“奔跑吧,青春”主题视频的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的概况。他以时间轴为主线依次介绍了大学军训、百团大战、学生工作等大学生活内容,丰富的活动照片配合生动的讲解,引起同学们对大学的向往。 “实习老师们的分享让迷茫的高二有了方向,给一直困惑的同学们提供了解决方法。相处的几天里我们也建立了很好的友谊,我们十分感谢老师们的分享和鼓励,也一定会好好把握高二这段美好的时光,为自己青春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1902班的团支书胡婷婷说道。

风里雨里“菁”心伴你,校内校外“诚”意调研

在社会调研方面,实践队以小组为单位。队员们分为六个小组,每组开展两个调研主题。9日下午,实践队统一外出开展问卷调研工作。在谢定一老师的指导下,全体队员集合乘坐公交车到达各自目的地,各组由组长带领,分别进行相应调研主题的调查问卷分发与回收。

其中,第五组组长毛宇晨带领着组员,进入萍乡市主干街道的杂货店、财政局、烟花贩卖店等地点分发《关于萍乡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烟花制作技艺》调查问卷。从事烟花制作技艺的张建林大伯在调查过程中表示:“烟花制作技术是萍乡的一大特色,应该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如果你们的这个(调研问卷)能让大家关注烟花制作技艺,那就了不起了。

除了实地探查发放调查问卷的方法,第一组队员王旭东采取与上栗中学文家琪老师面对面访谈的模式,针对本组调研课题设计江西省高考改革对于高二学生的影响的问题等。文老师对此认为,新高考对于县中学将是一次机遇也是一种挑战。但上栗中学定能克服重重困难,寻找到独特的教学模式,开拓创新,争取缩小农村中学与城镇中学的差距。

11日实践队各组陆续完成调研问卷及访谈工作,开始撰写调研报告。截至14日,菁诚暑期社会实践队的十二篇实践调研报告全部撰写完毕,指导老师谢定一表示“调研工作的开展锻炼了队员的社会实践能力和与人交流的能力,让队员对于各自调研主题有了真实的理解及判断,队员们也对一些社会现状有了更深的认识。”

纪念馆内缅怀先烈,舞台汇演各展风采

社会实践的第五天,队员们乘车前往安源路矿工人纪念馆参观。作为国家的爱国主义、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馆内的展示厅都与萍乡市革命时期的工人运动有关。怀着对革命先烈的尊重,队员们进入馆内开始本次的参观活动。纪念馆以“开创工运”、“罢工斗争”、“工农联合”、“秋收暴动”等六个主题按时间顺序展览,重现为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做出巨大贡献的安源路况工人运动。实践队员们参观馆内展品,观看革命电影,缅怀先辈们热血革命情,认真学习毛主席提出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革命精神。

队员黄振国表示:“此次去安源路矿工人纪念馆参观,大家都收获了许多优秀先辈的革命精神,这也与我们此次实践相联系,激励我们在实践中也要发扬坚持不懈的精神,敢于吃苦,勇于探索。”

7月14日,队员们在上栗中学图书馆四楼报告厅进行彩排,并在当天下午举行文艺汇演。下午4点,华中师范大学数统学院菁诚暑期社会实践队文艺汇演正式开始。舞蹈《Good time》率先登场,劲爆的音乐、潇洒的身姿让同学们为之折服。随后一系列的精彩表演,收获了观众的阵阵掌声。表演过程中插入用脖子传递水瓶的游戏环节,上栗中学的师生们踊跃报名,积极参与到游戏中,向在场观众展现了高中生不一样的风采。压轴节目是全体实践队员的大合唱《想把我唱给你听》,队员们用歌声表达了自己对同学们的真挚情感,也宣布了本次文艺汇演的结束。

归程时,实践队队员袁铨说:“这七天,我心中快乐和辛酸一起颤抖,眼眶和手心同样潮湿。但留下最多的是收获和感动,临走时班上的学生还给我准备了礼物。很庆幸,我能在自己二十岁前做过这么有意义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