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数院明德学社暑期赴监利县开展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7-08-01 作者:雷世玲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雷世玲)“菁菁莲校风荷正举,大爱明德暑期实践。”为积极响应团中央“三下乡”的号召,为帮助在校大学生积极走入基层、认真实践,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明德学社组建了一支由王奥林担任指导老师以及18名优秀数统学子作为队员的社会实践队。2017年6月28日至7月2日,数统明德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湖北荆州市监利县莲台乡莲台学校进行了为期五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在前期的系列准备活动中,队员们都受益匪浅:队员见面会上,大家热情洋溢,虚心学习,积极准备实践所需材料;素质拓展活动中,队员们齐心协力,团结合作,大家在活动中收获热情、收获友谊;讲课培训中,队员们积极备课讲课,队员们的讲课水平在实际的讲课和评课中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调研活动中,各小组分工明确,采用街头调查、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多种调研方式在莲台学校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出色地完成了此次实践的调研任务。试卷批改活动中,队员们细心谨慎,反复核算,出色地完成了学校安排的阅卷任务。同时,明德实践队还和莲台学校一起组织、策划了以“菁菁莲校风荷正举”的主题班会,受到了学校领导和当地居民的一致好评。

队员们还特地带上礼物前往四名留守儿童家中,探望了他们,并与他们交流了生活状况和学习方法。在告别前,留守儿童薛幸子紧紧拉住队员们的手,表达了她的感激与不舍;队员们也鼓励她刻苦学习,迈向更大的舞台。

从前期准备,到实践期间的各项活动,队员们增强了对农村基层教育现状的了解,聆听了农村基层教育教师的先进事迹,走访了当地的留守儿童,许多队员也进一步坚定了刻苦学习、服务社会,做一位有理想、有担当的教育家的志向。

莲台学校高长波校长充分肯定了本次实践活动,表示参与社会实践是提高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和锻炼实践技能的重要途径,希望双方能够把已有的实践成果传承下去,并继续探索开拓新的实践方式和内容。

“从教理想,强化师范技能,投身公益服务,志愿回馈社会”,明德实践队始终秉持着这样的宗旨,一直在路上。临别前,副队长霍映辰代表实践队全体成员,表达了对莲台学校老师学生们的真诚感谢和对孩子们的美好祝福,希望日后再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