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数院开展“奋斗青春最美丽”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7-05-16 作者:支蕊宇 浏览次数:

 

(通讯员 支蕊宇)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号召,5月19日晚,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奋斗青春最美丽”主题教育于科学会堂301会议室举行。本次主题教育主讲人为数院团委副书记蔡沈宇堃,数院团委学生会全体成员参与此次活动。

此次主题教育以“无奋斗,不青春”为主题,旨在引导团学成员充分发挥青年的创造精神,勇于开拓实践,勇于探索真理,勇于承担责任,勇于接受使命,为团学贡献力量,为学生提供服务,将团学建设得更加积极向上、充满活力。与此同时,此次活动号召团学成员将自己的个人奋斗融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让青春在激情奋斗中绽放光芒。“我们今天的生活正是一代一代人筚路蓝缕、艰辛奋斗得来的”,主讲人蔡沈宇堃在开场词中提到,“我们所处的时代已经非常好了,所以我们更应该在时代的发展中找准自己的人生定位并为之不断奋斗。”

 

 

蔡沈宇堃首先用PPT展示中国自建国以来为中国的伟大复兴作出杰出贡献的任务,其中包括献身于航空事业的钱学森、为老百姓牟利的焦裕禄、牺牲在“辽宁号”岗位上的罗阳等等,通过讲述历史人物在民族事业上做出的巨大贡献,他强调,新时期的青年应该传承老一辈人的精神,坚定信念理想,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蔡沈宇堃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再次深化“奋斗青春最美丽”的主题。随后,全体成员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团中央组织的“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五四主题团日活动讲话视频,蔡沈宇堃表示,全体成员要在脚踏实地的奋斗中担当“一代更比一代强”的责任,将个人梦根植于中国梦,以奋斗实干的行动成就出彩人生,同心构建团学,齐力共筑中国梦。

接着,团学全体成员就该主题展开激烈讨论,其中数院新媒体部部长闫岩就奋斗青春提出,青年人的奋斗是个人的人生体验,也是社会前进的动力。“在奋斗的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尤为重要,此外,培养和训练科学的思维方法、提高思维能力也是我们成长的必修课,而思考更是青年人奋斗的必备素质”,闫岩说到。而新闻宣传部副部长袁铨则认为在努力实现中国梦的路程上,要把学习同思考、观察同思考、实践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她说:“奋斗的过程中难免有牺牲,这也需要我们‘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被烙印上奋斗的青春才更为美丽。”

在激烈的讨论后,此次主题教育就此走向尾声,蔡沈宇堃最后总结道:“有志者事竟成,青春是奋斗的号角,奋斗是青春的风采,无奋斗,不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