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关于“三会两制一课”主题教育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03-24 作者:崔思诺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崔思诺)为了更好的对团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同时加强团员的自我教育,2017年3月24日中午12点,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三会两制一课”主题教育于华中师范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五楼举行。本次主题教育的主讲人为团委副书记王燕,数院团委学生会全体成员参与此次活动,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数统学院团委书记谢定一、学生会主席刘子延、团委副书记蔡沈宇堃。

在活动的开始,副书记王燕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三会两制一课”的基本内容。“三会”即支部团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团小组会。其中,支部团员大会是团支部的最高领导机构,是支部全体成员共同讨论决定重要问题的会议;支部委员会是团支部在支部团员大会闭会期间的领导机构,是团支部的核心;团小组会则是团的组织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两制”即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和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制度。教育评议制度是团支部制定团员教育评议计划,提出团员教育评议的时间、步骤、方法。团籍注册制度以团支部为单位,是对于教育评议合格、符合注册条件的团员在规定的时间内到团委办理团籍注册登记的准则。“一课”即团课,是团组织对全体团员进行理论教育和团的基本知识教育的主要途径。

其次副书记王燕指出要明确团支部工作任务:不断根据要求需要,进行支部组织调整,保证数院团委学生会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按照团的选举规则规定,搞好团支部委员会的换届选举,选好团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及宣传委员;建立健全的团支部工作制度,积极开展团的各项活动;积极配合上级组织,加大工作力度,争创先进。在自我教育方面,各级团干也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刻苦学习,认真负责,勇于创造,自觉奉献,为团的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王燕对团干成员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证政治上的坚定和清醒,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二、优化知识结构,努力学会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在实践中锻炼提高自己,适应现代化建设的发展;三、严于律己,加强党性锻炼,牢固地树立共产主义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四、自觉地接受党、团组织和青年的监督,坚决反对消极腐败的现象,做一个有益于党和人民的中国公民。

此次主题教育让团学成员深入了解到了“三会两制一课”的含义内容,明确了团学建设的任务,达到了让团员了解思想引领作用的目的。“作为团员,大家一定会如王燕副书记主题教育中所说的那样,提升自我修养,让数院共青团工作变得更好更有力量”,一位团员如是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