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数院举办新生安全讲座

发布时间:2016-10-22 作者:支蕊宇 浏览次数:

(通讯员 支蕊宇)10月21日晚,2016级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新生安全讲座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主要为提高新生权益意识,保障新生校园生活安全。华大学生会维权与服务中心李钟鼎、维权与服务中心各位副主任、信息管理学院分管权益副主席宋吉、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维权与服务中心主任孔慧婕嘉宾及2016级部分新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主持人周璐心发表主持词,由华大学生会维权与服务中心李钟鼎为新生们讲解各类权益知识,他以各类真实案例法分析新生维护权益时出现的问题,其中提到各类诈骗手段并提出警告:不要扫陌生人的二维码;不要用美容店的试用品;不要买路边“黑心”栗子糕;不要轻易将手机号和验证码给别人;不要轻易搭讪;等等。另外,他为新生们提供了各类防盗做法,包括寝室防盗、校内防盗和外出防盗,之后再次补充防抢劫知识,并告诫新生们要懂得紧急呼救,为各新生提供一系列可靠放心的方法来保障自身财物及人身安全,让广大新生在大学生活明白如何保护自己,也给自己的生活添一份安心。

其次,根据李钟鼎所讲内容,开展了有趣的有奖问答环节。该环节共有三个问题:校园保卫处电话是多少?上述的徐玉玉是在什么方面出现权益问题?在食堂遇到权益有关问题应该向谁寻求帮助?在场新生就这三个问题积极举手发言,并准确回答上述问题,获得了一份精美小礼品,现场环境变得活跃,在场新生在这活跃氛围中再次增强维护权益意识。

讲座的最后是现场问答环节,以针对不同新生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一一回答,现场进入了高潮。新生们踊跃发言,提出自己的个个维权问题,其中有“如何快速将校园卡挂失”、“小偷是如何看出自己防范意识低的”、“银行卡在ATM机上被吞了卡该怎么办”等等。各位从事权益的干部针对每个问题耐心解答指导,新生们从中受益匪浅,讲座也在活跃的气氛中走进尾声。

在掌声感谢从事权益的各个干部的指导和启发后,讲座画上圆满句号。新生们在此次讲座中受益颇丰,提高了自身维权能力,懂得了如何在大学更好地生活。

讲座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