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数统学院举办新生校园安全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16-09-28 作者:赵高雅 浏览次数:

2016年9月23日下午四点,数统学院面对2016级新生校园安全知识讲座在华中师范大学华大青年剧场召开。对于每个人来说,生命只有一次,注意安全,就是善待和珍惜生命的有效行径。而当代大学生初入大学校园,面临的诱惑之多,涉世未深的大学生们轻易落入虎口的概率非常大。为此,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为2016级新生召开校园安全知识讲座,数统学院团委书记谢定一担任主讲人。

讲座伊始,谢定一举出鲜活的例子,我们周围每天都有许多人因为自己的疏忽而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后果,而这些后果对他们的亲人来说又何尝不是生命不可承受之重呢?最好杜绝这种现象的方法就是我们每个人都从自身做起。校园安全与每个师生密切相关,它关系到同学们能否健康成长,能否顺利毕业,老师们能否在一个安静祥和的环境中教书育人,为国家造就未来的栋梁。因此做好校园安全工作,是做好学校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是学校教育的首要任务之一,必须常驻不懈,落到实处。

其次,谢定一指出当代大学里存在的隐患,分呈利弊。当代大学已经由封闭型转为开放型,管理方式也进入社会化。办学形式的多样化,学生结构复杂,校园文化与社会文化相互交叉渗透,校园治安形势日益严峻。一是不法之徒时常窜入大学校园进行盗窃、抢劫、诈骗,现在网上诈骗的现象更是层出不穷;二十外来务工、经商人员涌入校园,也为学校治安管理带来巨大的冲击;三是校园道路狭窄,车辆人拥堵不堪,交通安全存在巨大的隐患;四是学生人数剧增,学校资源有限,学生外出租房在治安、防火、交通方面存在隐患。

在最后,谢定一指出要重点实效到位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既要全面展开,更要重点进行,讲求实效。一是抓好重点场所的安全教育;二十抓好重点时段即易发生安全事故的特殊时期,节假日期间,学生外出实践和毕业生离校之前等时段;三是抓好交通、消防、财产、网络、心理等方面的安全为重点的安全知识教育。

讲座接近尾声,同学们深感受益匪浅,纷纷表示从未想过社会以及现实生活中存在如此多的安全隐患,以后无论是在校内还是外出均提高警惕,尽力杜绝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在热烈的掌声中,校园安全知识讲座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