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数院心理小分队会议召开 晋老师畅谈学生心理问题

发布时间:2010-11-08 作者:柳俊雅 浏览次数:

11月7日晚8点,数院心理小分队成员会议在6209教室成功召开,主讲人辅导员晋向东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话语和同学们畅谈大学生心理问题,并介绍了基本的心理学知识。

会议伊始,晋老师以真实的学生案例指出了当今大学生心理问题的严重性。据悉,学生心理问题主要表现在情绪和行为方面,主要有神经症、强迫症、抑郁症等。因此,晋老师从深层次和同学们剖析了当今大学生出现心理疾病的起因。他认为,家庭对孩子的影响十分重要,而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将影响孩子的一生。同时他指出,家庭培养方式可分为三类:专制、民主和放任。家庭对孩子的溺爱会使孩子养成急躁的性格;留守儿童则更喜欢拉帮结派,对社会产生负面影响;专制家庭则会使孩子产生暴力倾向,如今中学生中已出现不少女生暴力化现象,会采用暴力残忍的手段欺负同学,严重影响着校园安全……据晋老师介绍,心理学问题是由生理问题和环境问题造成的,因此学习心理学也必须学习生理学和神经学等医学知识。同时他还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在精神病院实习的令人胆战的经历和精神病人的特殊生活状况。

会后,一位同学感慨道:“听完辅导员的介绍,我才了解到了更多心理学方面的知识,极大地开拓了我的眼界,真是让我受益匪浅。”晋老师也希望通过此活动能改善大学生的心理状况,即使活动开展得再艰难,也要让其变得有意义和价值。他相信心理小分队是一个有血有肉的组织,它的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