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心理专家做客华师 畅谈宿舍人际关系

发布时间:2010-10-27 作者:柳俊雅 浏览次数:

10月26日晚7点,在9301举行了心理健康周系列活动之专题讲座,该讲座由学工部、心理咨询中心主办,数统学院承办。著名心理学专家雷五明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和同学们畅谈宿舍人际关系,该讲座由数统学院吴成霞副书记主持,受到学生热烈欢迎。

首先雷教授以马家爵事件为例,指出了处理好人际关系及宿舍关系的重要意义。他认为人际关系可以满足人们归属与爱恋的需要,消除孤独与寂寞,有助于个体社会化和工作开展与事业成功,是一种无形的社会资源。而寝室矛盾的缘起主要有性格不合,利益之争和生活习惯及文化价值观的差异等方面。

接着,雷教授分析了室友讨人喜欢或讨人厌的原因,认为误会、多心及简单问题复杂化是矛盾源头。同时,雷教授也提出了解决寝室矛盾的途径和方式。他希望我们学会带着缺憾生活,对事而不对人,求同存异、共同发展;相信今天是明天的彩排;大学室友与同学是未来职业发展货真价实的社会资源,需要平等与相互尊重,宽容、真诚地对待;学会换位思考并尝试多种沟通媒介,并强调了仲裁的必要性。

最后,雷教授还生动地引用“鹤舞白沙,我心飞翔”、“爱其所同,敬其所异”、“美人之美,各美其美”、“自由之思想,独立之人格”、“白天不懂夜的黑”等语句告诉我们交往的心理策略。他还希望我们能及时化解室友间矛盾,学会处理,在交流中切磋与提高,在交往中学会交往。

本场讲座气氛热烈,掌声阵阵,取得了圆满成功。会后同学们均表示以后会注意人际交往,加强同学及室友间的交流,增进相互间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