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热点
当前位置: 学院主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热点 > 正文

会计科目猜猜猜,数院学子展智慧

发布时间:2010-11-20 作者:李丹(会计系2010) 浏览次数:

11月20日上午,数院会计系于6401举行了一年一度的“会计科目猜猜猜”比赛。“会计科目猜猜猜”是数院文化节的一部分,由数院会计系承办。该比赛给会计系的同学提供了一个展示专业才能的机会。同时,也给其他专业的同学提供了机会了解会计及相关知识。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会计系辅导员李东老师及数院学科部干部。

出于公平公正的考虑,此次比赛分为了专业组和非专业组两组。专业组由数院会计系09、08级学生组成,非专业组由数院会计系尚未接触专业知识的10级新生及部分来自其他专业的同学。

比赛一共有两轮。第一轮,首先是专业组的“你说我猜”,即两个同学配合,一个描述所给会计专业词并不带与所给词相同的字词,另一个人根据搭档的描述完整的答出所给词。专业组第一组的两位女将可谓是旗开得胜,一展专业人士的风头,尤其赢得了非专业组的惊异声,当然还有专业组的喝彩声。可是接下来的几组可就没那么顺利了。描述的一方经常稍不留意就带出一个“应”“在”之类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字与所给词中的字相同,导致了犯规,遗憾连连。终于在第六组的时候,又两位女将以默契的配合赢得了久违的满堂喝彩。鉴于非专业组的专业知识的有限,非专业组第一轮题目定为选择题,比赛制度为淘汰制。经过重重的瞎蒙乱碰,最终有三个组不幸败下阵来惨遭淘汰。

第二轮比赛中,专业组的比赛形式是主持人对各个组轮流提问加提示。随着提示次数的增加,答对所得分数渐低。由于题目难度有一定差异,运气便成了胜利的要素之一。不过,对专业知识的熟练程度也是硬性条件。而在这个终极PK赛上,非专业组的比赛形式沿用了第一轮专业组的“你说我猜”。这对非专业人士来说无疑是个不小的挑战。可是事实却超乎了大家的意料。描述的同学可谓是绞尽了脑汁。大多数同学采用对单个的字词进行描述的方法。他们的描述常常是与会计专业毫无相关的生活化描述,效果令人捧腹。其中第一组的表现尤为突出。在遇到“生产成本”这个词的时候,来自会计系10级的某女同学是这样描述的:“女性分娩的另一种说法······”引得全场哄堂大笑。可见同学们思维之活跃。

终极PK赛之后,大赛分别在专业组和非专业组评出了一、二、三等奖,另外还特别在非专业组评选了两个优秀奖以示鼓励。在大赛结束之际,会计系辅导员李东老师就此次大赛发表了讲话。他表示,很高兴其他专业的同学也能积极参与到这个比赛中,并认为这个比赛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让非专业生了解会计。同时,他也戏称自己为“会计盲”,表示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向大家学习,增加自己的会计知识。最后,李东老师倡导大家开动脑筋,思考如何把会计科目变得有趣,从而提高大家学习会计专业的兴趣,为大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